特藏资源服务中心2013-2020年接收捐赠情况

2013年,北京大学图书馆接收韩素音赠书4168册,以英文和法文文学著作为主。韩素音(1917-2012),著名作家,燕京大学校友。

2013年11月,北京大学著名学者,中国政治学奠基人之一赵宝煦先生藏书5000册由其子女捐赠北京大学图书馆。这批藏书的主要特色是政治学领域的相关著作,以中文为主。

2013年,北京大学图书馆再次接收著名历史地理学家侯仁之先生的子女捐赠侯仁之先生藏书255册,主要为历史地理及人文社科图书。

2013年,北京大学图书馆接收傅海澜女士捐赠部分照片、书信,自2011-2013年,傅女士分三次共计捐赠司徒雷登书信等资料2701册件。傅海澜女士为司徒雷登私人秘书傅泾波之女。

2014年,北京大学图书馆接收招思虹女士捐赠民国文献等资料223册件,主要为晚清民国图书、照片(扫描件或现代冲洗件)等。

2015年,北京大学图书馆接收何理良女士捐赠黄华藏书766种1000册,其中不乏中外著名人士签赠本。黄华(1913-2010),燕京大学校友,曾任外交部长、国务院副总理、全国人大副委员长。何理良女士为黄华先生夫人。

2015年,北京大学图书馆再度接收侯仁之先生藏书100册,主要为文史类图书。

2016年,北京大学图书馆与杜维明先生签署接收杜维明个人藏书捐赠协议,拟接收图书约15000册,因空间问题,藏书至今尚未到馆。杜维明先生是著名学者,新儒家的代表。

2016年,北京大学图书馆再次接收何理良女士捐赠黄华藏书,共计737册。

2017年,北京大学图书馆接收蒋梦麟先生外孙女吴小燕女士捐赠蒋梦麟藏书64册,主要为蒋梦麟先生中英文著作,书法碑帖等。蒋梦麟(1886-1964),著名教育家,早年留学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曾数次代蔡元培校长管理北大校务,1931年12月正式出任北大校长。曾任南京国民政府教育部长。

2017年,北京大学图书馆接收前联合国秘书长安南赠书725册,其中有不少世界各国及著名城市介绍画册。

2017年,北京大学图书馆接收图书馆学系校友、原郑州大学图书馆副馆长丁树筠先生捐赠北京大学图书馆讲义及图书16种17册,这些图书资料是了解图书馆学教育发展的重要史料。

2017年,北京大学图书馆接收刘导生夫人高励女士捐赠1948年版《毛泽东选集》及鲁迅逝世吊唁活动、李大钊1933年葬礼的照片复制件,共计12种。刘导生先生(1913-2014)1933年考入北大史学系,193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曾任全国学联主席。1938年参加抗日游击战争,1939年后历任山东《大众日报》社第一任社长、中共滨海地委委员、中共华东局青委书记、中国科学院哲学社会科学部副主任、中共北京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北京市委书记、北京市政协主席、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主任等职。高励女士为刘导生先生夫人,早年参加革命,离休干部。

2018年,北京大学图书馆接收徐达先生捐赠中国奥运会、冬奥会、青奥会、残奥会文献资料49种,这些非正式出版物是徐达先生多年辛勤收集的结果,为研究中国申办各种奥林匹克运动会经过的珍贵资料。

2019年1月,北京大学图书馆接收丁宁宁先生捐赠资料800余种。

2019年7月,北京大学图书馆接收柳鸣九先生捐赠其著译44种。柳鸣九先生是北京大学西语系校友,著名作家、法语翻译家,中国社会科学院外国文学研究所研究员,中国法国文学研究会会长,中国外国文学研究会理事。

2019年12月,北京大学图书馆接收燕京大学校友李亦毕业证书、毕业论文及249册藏书等捐赠。李亦,字进之,1933年毕业于燕京大学文学院新闻学系,后从事翻译工作,著名考古学家李济是其兄长。李亦先生的藏书较有特点,其外文藏书多英文、德文版,涉及文学、法律等方面,中文藏书则多民国时期出版物,其中1933年的《燕京大学同学会各地分会会员录》、1946年的《北师历届毕业同学录》等较为罕见,文献价值很高。

2019年,北京大学图书馆再次接收侯仁之赠书,共计553册,其中中文图书248册,外文图书16册,线装书289册,主要为文史方面的图书。

 

Chinese, Simplified(简体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