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读书讲座:周国平/周氏兄弟-当代艺术和感觉主义

2013-11-19

北大读书讲座

            当代艺术和感觉主义——艺术与哲学的跨界对话

    主讲人:周国平、周氏兄弟

 

    西方哲学从本体论到现象学的转变,是艺术从写实到抽象转变的哲学背景,现代美术史也经历了从写实到抽象的转变。我们将如何欣赏抽象艺术?现代著名艺术家周氏兄弟主张的“感觉主义”是如何形成的?感觉和个人的生活经验是什么关系?灵感是不是感觉的瞬时迸发?著名学者、哲学家周国平携手著名旅美艺术家周氏兄弟,做客北京大学图书馆,为您带来哲学与艺术的跨界对话。

 

    主讲人简介

    周国平:1945年生于上海,1967年毕业于北京大学哲学系,1981年毕业于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哲学系,为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研究员。中国当代著名学者、哲学家、散文家、作家。著有学术专著、散文集、随感集等共200多部。

 

    周氏兄弟:旅美华裔艺术家周氏兄弟(周山作、周大荒),是当今蜚声国际的现代艺术家。他们合作的绘画作品形式独特,内涵丰富深刻;其主张的“感觉主义”跨越东西方文化的界线,成为艺术家们共通的艺术语言。他们曾多少次受邀在重大的国际论坛上现场绘画,表达全人类对和平和新生活的恒久渴望。他们的巨型油画作品《八位美国总统和长城》,曾被奥马巴总统作为礼物送给胡锦涛主席。

 

    讲座时间:2013年11月20日(星期三)晚上7:00-9:00(晚六点入场)

    讲座地点:北京大学图书馆北配殿(一教正对面)

    主办单位:北京大学图书馆、腾讯文化腾讯书院、北京大学国学社

    特别说明:因讲座场地空间有限,讲座优先面向北大师生,请凭北大有效证件到阳光大厅咨询台领取入场券,每人限领一张,凭券入场,先到先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