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读书讲座:辛德勇-读书、抄书与印刷书籍的诞生

2015-04-07

北大读书讲座

读书、抄书与印刷书籍的诞生

 

    主讲人辛德勇

    讲座内容:

    辛德勇——学生眼中可爱的老师,奋勇读书、奋勇写作的人,在读书与藏书之间留下许多传说。他研究印刷术,认为“印刷书籍”的诞生是革命性的转型,造就了前所未有的文明。在此之前,书籍的复制和流传,只能依赖抄写,读书也是一种奢侈和特权;“印刷书籍”极大拓展了人们的阅读空间,并使人们能够通过读书获取知识、参与社会生活,乃至获取社会地位。4月10日来图书馆,听辛老师讲述“书籍”的前世今生。

 

    主讲人简介:

    辛德勇:1959年8月生,辽宁铁岭开原人,历史学博士,现任北京大学中国古代史研究中心教授。主要从事中国历史地理学、历史文献学研究,兼事地理学史研究,代表作为《隋唐两京丛考》、《古代交通与地理文献研究》、《历史的空间与空间的历史:中国历史地理与地理学史研究》、《秦汉政区与边界地理研究》和《读书与藏书之间》等。

 

    讲座时间:2015年4月10日(星期五)晚7:00-9:00(晚六点入场)

    讲座地点:北京大学图书馆北配殿(一教正对面)

    主办单位:北京大学图书馆、北大国学社、北大“我们”文学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