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配殿戏剧欣赏-莎士比亚舞台影像展

2015-04-07

南配殿戏剧欣赏活动

莎士比亚舞台影像展

 

春天,经典全都复活

围着你和我跳舞、唱歌

 

 

放映地点:北京大学图书馆南配殿

 

放映场次:

2015年4月10日(周五)19:00

英国莎士比亚环球剧院《麦克白》

 

2015年4月24日(周五)19:00

俄罗斯ET Cetera剧院《暴风雨》

 

2015年5月15日(周五)19:00

英国莎士比亚环球剧院《仲夏夜之梦》

 

2015年6月5日(周五)19:00

荷兰阿姆斯特丹剧院《驯悍记》

 

 

剧目介绍

 

英国莎士比亚环球剧院

麦克白 / Macbeth

 

从最初的妖言蛊惑到最终女巫的预言成真——莎士比亚对邪恶力量的描述,征服读者想象,紧扣心弦。

 

三女巫启示麦克白,说他命中注定将登上苏格兰国王的宝座,麦克白和妻子听后决定顺从命运的安排,筹划谋杀阻碍他们登基的明君邓肯国王。为了维护篡得的王位,麦克白必须继续杀戮下去——首先是老战友班柯,再后来,愧疚、猜忌的情绪复杂交织,麦克白把沾满鲜血的手伸向所有可能威胁他王位的人……

 

《每日电讯报》:一个不时令人毛骨悚然的精彩的麦克白。

《星期日电讯报》:这个麦克白应当飞起来。

Time Out:这会是你看过的《麦克白》中温情的一版。

 

时长:约155分钟(包括中场休息15分钟)

导演:Eve Best

舞美设计:Mike Britton

音乐创作:Olly Fox

舞蹈编排:Charlotte Broom and Sian Williams

演员阵容:Moyo Akandé·Geoff Aymer·Bette Bourne·Stuart Bowman·Billy Boyd·Jonathan Chambers·Philip Cumbus·Gawn Grainger·Harry Hepple·Joseph Millson·Jess Murphy·Colin Ryan·Cat Simmons·Samantha Spiro·Finty Williams

 

关于莎士比亚环球剧院

坐落于伦敦泰晤士河南岸的莎士比亚环球剧院,其历史可追溯至1599年。最初的环球剧院是由威廉·莎士比亚所属的宫务大臣剧团所建造,莎翁的多数作品都在此首演。环球剧院1613年曾遭大火焚毁,并于1614年重建,直至1644年被迫关闭。1949年,美国导演及演员萨姆·沃纳梅克首访伦敦,开始了重建计划。历经数十年的考证研究和多方募款,新剧院于1997年落成,由英国女王亲自主持开幕。其建筑外观与内部结构力求忠于环球剧院原型,再现了伊丽莎白时期的舞台风貌。莎士比亚环球剧院在呈现原汁原味的莎剧经典上具有无可取代的地位,如今已成为英国著名的文化地标以及戏剧爱好者的朝圣之地。

 

 

俄罗斯ET Cetera剧院

暴风雨 / The Tempest

 

    《暴风雨》表面看上去是一部魔幻传奇,但实际上是一部哲理寓言,充满了深沉的思想。杰出的戏剧家罗别尔特·斯图鲁阿携手舞台设计师乔治·阿列克斯-麦斯希什维利与作曲家吉雅·刚切利一同创造出奇妙的舞台幻境。

 

米兰公爵普洛斯彼罗,被亲生弟弟篡位并驱逐出境。流落荒岛的普洛斯彼罗习得强大的魔法,在岛上借助精灵的力量呼风唤雨,女儿米兰达、精灵爱丽儿以及畸形奴隶凯列班相随左右。复仇心切的普洛斯彼罗施用魔力,制造一场暴风雨来报复背信弃义的兄弟及其帮凶,预谋已久的计划最终一触即发……

 

时长:约100分钟(无中场休息)

导演:Роберт Стуруа

舞美设计:Георгий Алекси-Месхишвили

造型设计:Андрей Дрознин

灯光设计:Глеб Фильштинский

音乐创作:Гия Канчели

演员阵容:Вячеслав Захаров·Кирилл Лоскутов·Александр Калягин·Сергей Плотников·Сергей Давыдов·Александр Никифоров·Григорий Старостин·Владимир Скворцов·Андрей Кондаков·Алексей Осипов·Ольга Котельникова·Наталья Благих·Мария Мельникова·Максим Ермичев·Максим Ермичев

 

关于俄罗斯ET Cetera剧院

1990年亚历山大·卡利亚津从莫斯科艺术剧院培训学校毕业,不久之后便成为ET Cetera剧院创始团队中的灵魂人物,并一直担任剧院的领导人。ET Cetera(etc.)源自拉丁文,字面意思是“还有;以及;等等……”,预示着剧院将不停地涌现新面孔、创作新剧目、传播新思想,无穷无尽……剧团头几年没有固定的舞台,直到1996年9月在新阿尔巴特街的一幢建筑内找到栖身之地。在1999至2000年度,剧院推出了两部重要作品《堂吉诃德》和《夏洛克》(《威尼斯商人》),奠定了剧院在俄罗斯剧坛的地位。2005年剧院搬进了位于屠格涅夫大街的新建筑,拥有一大一小两个舞台,大剧场拥有525个座位,小剧场拥有150个座位。剧院的代表剧目还有《鲍里斯·戈东诺夫》《暴风雨》《脸》等等。

 

 

英国莎士比亚环球剧院

仲夏夜之梦 / A Midsummer Night’s Dream

 

《仲夏夜之梦》剧本极具创造力,莎翁将其最炫目的戏剧诗运用其间,为这滑稽爆笑的精彩闹剧披上一袭梦幻的外衣,深刻性一瞥可见。

 

赫米娅爱慕拉山德,海丽娜钟情狄米特律斯——而狄米特律斯却要迎娶赫米娅。在雅典公爵的逼婚之下,恋人们不得不选择出逃。在丛林中,他们误入了精灵国王和王后的争吵,上演了一出让人捧腹的闹剧……

 

Time Out:一个热闹滑稽,酣畅淋漓的夜晚。

    《每日电讯报》:……情深意切,活灵活现,具有始终如一的创造性。

《独立报》:不可抗拒而且非常搞笑。

 

时长:约182分钟(包括中场休息15分钟)

导演:Dominic Dromgoole

舞美设计:Jonathan Fensom

音乐创作:Claire van Kampen

演员阵容:Huss Garbiya·Tala Gouveia·Tom Lawrence·John Light·Christopher Logan·Molly Logan·Sarah MacRae·Fergal McElherron·Edward Peel·Pearce Quigley·Stephanie Racine·Olivia Ross·Joshua Silver·Matthew Tennyson·Michelle Terry·Luke Thompson

 

关于莎士比亚环球剧院

坐落于伦敦泰晤士河南岸的莎士比亚环球剧院,其历史可追溯至1599年。最初的环球剧院是由威廉·莎士比亚所属的宫务大臣剧团所建造,莎翁的多数作品都在此首演。环球剧院1613年曾遭大火焚毁,并于1614年重建,直至1644年被迫关闭。1949年,美国导演及演员萨姆·沃纳梅克首访伦敦,开始了重建计划。历经数十年的考证研究和多方募款,新剧院于1997年落成,由英国女王亲自主持开幕。其建筑外观与内部结构力求忠于环球剧院原型,再现了伊丽莎白时期的舞台风貌。莎士比亚环球剧院在呈现原汁原味的莎剧经典上具有无可取代的地位,如今已成为英国著名的文化地标以及戏剧爱好者的朝圣之地。

 

 

荷兰阿姆斯特丹剧院

驯悍记/ The Taming of the Shrew

 

《驯悍记》问世于1590年前后,是莎士比亚最早的喜剧之一,也是他最富争议的剧作之一。原作饱受女性主义者批评;亦有研究指出作品展现了性别气质的虚构性,“女性气质既是幻想,又可以被操演”。此次放映的版本对原作进行了极富现代意味的颠覆性改编。

 

富有的帕度亚商人巴普提斯塔宣布,如果大女儿凯瑟丽娜不结婚,小女儿比恩卡就不能出嫁。比恩卡温柔可人,有大把追求者;凯瑟丽娜却顽固倔强,是远近闻名的“悍妇”。来城里碰运气的无赖汉彼特鲁乔看中了凯瑟丽娜的家产,决意用计谋驯服这位“悍妇”。

 

时长:110分钟

导演:Ivo van Hove

剧本改编:Alexander Schreuder

舞美:Jan Versweyveld

置景:Atelier Amsterdam

音效设计:Marc Meulemans

服装设计:Lies van Assche

演员:Alwin Pulinckx·Bart Slegers·Eelco Smits·Fred Goessens· Halina Reijn·Hans Kesting·Hélène Devos·Hugo Koolschijn·Dennis Rudge·Vanja Rukavina

 

关于荷兰阿姆斯特丹剧院

阿姆斯特丹剧院(Toneelgroep Amsterdam,简称TA)成立于1987年,是当今荷兰首屈一指的戏剧团体,平均每年推出五部新戏,超过350场演出。剧院曾受邀参加各大国际戏剧节,如鲁尔三年展、维也纳戏剧节、爱丁堡戏剧节、阿维尼翁戏剧节等,并在美国、俄罗斯和澳大利亚等国演出。自2001年以来,剧院在伊凡·范·霍夫(Ivo van Hove)的领导下,成为极具国际魅力的都市剧团。他创造了一系列绚丽的作品,并力邀来自荷兰及其他国家的有才华的导演来剧院导戏,其中包括托马斯·奥斯特玛雅(Thomas Ostermeier)、格杰格斯·贾吉娜(Grzegorz Jarzyna)、约拿·西蒙斯(Johan Simons)、路克·帕西佛(Luk Perceval)、克里斯多夫·瓦里科夫斯基(Krzysztof Warlikowski)和克里斯多夫·马塔勒(Christoph Marthaler)等享有国际盛名的导演,他们共同关心的是,在这不断变化的社会里,人的位置在哪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