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读书讲座:北京城的"民国范儿"—《民国北京城:历史与怀旧》

2015-11-02

北大读书讲座:

 

北京城的“民国范儿”

—《民国北京城:历史与怀旧》

 

主讲人:董玥

 

讲座内容:

本次讲座讨论《民国北京城:历史与怀旧》(三联书店,2014)一书的构思缘起、主要论点、以及作者因研究民国北京历史而起的关于中国传统文化在近现代中国命运的一些反思。 本书不是把城市作为历史人物和事件的舞台和背景,而是把城市本身作为历史的主角,综合考察北京这个古老帝都本身的转型,以及它被塑造成现代中国“文化城市”的过程。《民国北京城》对民国时期北京的空间变迁、日常物质生活及其文化表述进行了系统的研究;对民国时期北京的普通人群及其日常生活实践加以极大的关注;并用“传统的回收”这一概念来阐释物质生活、文化行为、历史认同之间的复杂关系。它试图为我们理解过去与现在、旧与新、物质与文化之间的复杂关系提供一个新的视点。

 

主讲人简介:

华盛顿大学 (西雅图)历史系教授及杰克逊国际关系学院中国研究部主任。研究方向为19世纪晚期至20世纪前期的中国社会文化史。北京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系学士,北京大学西方语言文学系硕士,加州大学圣地亚哥校区历史学博士。主要著作为:Republican Beijing: The City and Its Histories (加州大学出版社,2003);Everyday Modernity in China(合编,华盛顿大学出版社, 2006);The Modern Girl around the World(合编,杜克大学出版社, 2008);《走出区域研究:西方中国近代史论集粹》(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3);《民国北京城:历史与怀旧》(三联书店,2014).

 

讲座时间:2015年11月6日(星期五)晚7:00-9:00(晚6点入场)

讲座地点:北京大学图书馆北配殿(一教正对面)

主办单位:北京大学图书馆、图书馆之友

 

 

 

 

 

 

 

 

 

 

 

 

 

 

 

 

 

 

 

 

 

 

 

 

 

 

北京大学图书馆

2015年11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