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如生系列数据库试用

2012-09-11

    爱如生公司给我们开通了以下8个数据库的试用,包括:中国方志库,中国谱牒库,中国丛书库,中国类书库,中国俗文库,中国经典库,敦煌文献库,申报数据库。

网址如下:http://db.ersjk.com/

 

试用截止日期:2013年1月30日

 

8个数据库的详细介绍如下:

 

中国方志库

中国方志库收录汉魏至民国历代地方志类典籍,包括全国地理总志(如方舆志、一统志等),各地方志(如省通志、府州志、县厅志等),各类专志(如山川志、边防志、都城志、宫殿志、祠墓志、园林志、寺观志、书院志等),各种杂志(如乡土志、物产志、风俗志、考古志、游历志等),以及外志(如环球志、一国志、多国志等),共计1万种。各据善本,采用爱如生独有的数字再造技术制作,还原式页面,左图右文逐页对照,眉批、夹注、图表无障碍显示;毫秒级全文检索,可编辑、下载和打印。总计全文超过20亿字,影像超过1,000万页,数据总量约400G。

   

中国谱牒库  

   中国谱牒库收录历代谱牒类著作,包括家谱(含宗谱、族谱、世谱、家谱、家乘等)、年谱(含年谱、年表、纪年、行实、自述等)、仕谱(含题名录、同年录、搢绅录、百官录等)、日谱(含日记、日录、日谱、日札等),合计1万种。每种皆据善本,采用爱如生独有的数字再造技术制作,还原式页面,左图右文逐页对照,眉批、夹注、图表无障碍显示;毫秒级全文检索,可编辑、下载和打印。总计全文超过10亿字,影像超过1千万页,数据总量约300G。为综览历代谱牒并提取其中丰富信息开辟了广阔的前景。

 

中国丛书库

     中国丛书库精选1000部最具文献价值和版本价值的综合类、辑佚类、专门类及地域类丛书,经过汰重取优,从中采录罕见和实用的历代典籍1万种。每种据善本制成数码化全文,附以原版影像,总计全文超过15亿字,影像超过1,000万页,数据总量超过300G;同时配备强大的检索系统和完备的功能平台,可进行快速海量检索和全电子化的整理研究作业。用户拥有此库,方能尽览中国丛书之精华。

 

中国类书库

 

中国类书库收录魏晋以来直至清末民初的类书800余部,包括最早的类书《皇览》、最大的类书《古今图书集成》、文化奇珍《永乐大典》和稀世秘籍明代日用类书等,现存类书网罗殆尽。每书皆取首刊母本或晚出精刻精钞本为底本,采用爱如生独有的数字再造技术制作,还原式页面,左图右文逐页对照,两截版、三截版及眉批、夹注、图表、标记等无障碍显示:毫秒级全文检索,可编辑、下载和打印。总计全文约8亿字,影像约300万页,数据总量约200G。实为类书数字化的总结性巨制。

 

中国俗文库

中国俗文库收录汉魏以来传统社会底层流行文献,包括在民间广泛流传的俗文学作品与俗文字史料,如变文、宝卷、善书、小说、话本、戏文、俚曲、鼓书、弹词、歌谣、俗谚等,共计1万种。每种皆据善本,采用爱如生独有的数字再造技术制作,还原式页面,左图右文逐页对照,两截版、三截版、眉批、夹注、图表无障碍显示:毫秒级全文检索,可编辑、下载和打印。总计全文约10亿字,影像约1000万页,数据总量约300G。素称汗漫隐秘之中国传统社会底层流行文献从此得以尽展貌相,为研究中国传统社会的底层生活和民众心理提供丰富的信息。

  

中国经典库

    中国经典库汇辑中国古代哲学思想类典籍,包括儒典、佛经、道藏和诸子百家之书,共计1万种。每种皆据善本, 采用爱如生独有的数字再造技术制作,还原式页面,左图右文逐页对照,眉批、夹注、图表无障碍显示;毫秒级全文检索,可编辑、下载和打印。总计全文超过20亿字,影像超过1,000万页,数据总量约400G。研究者得此库,则可对儒释道子之书进行全景式的综览比观。

   

敦煌文献库

     敦煌文献库收录上个世纪初敦煌发现而后流散世界各地的3万余件汉文文献,每件均据原件照片或影本制成高精度的数码影像,并以爱如生独有的录排技术制成数码化全文,逼真再现敦煌文献的各种复杂书式,包括眉批、夹注、怪僻字、重叠字、翻转字、涂抹字及图表、标记等;同时配备强大的检索系统和完备的功能平台,实现毫秒检索只字不差,图文对照逐行可勘,整理标注随心所欲,编辑下载按键即得,为研究利用敦煌文献开出新生面。

    

申报数据库

《申报数据库》收录《申报》上海版自1872年4月30日创刊至1949年5月27日终刊共26846号、《申报》汉口版自1938年1月15日发刊至1938年7月31日停刊共198号、《申报》香港版自1938年3月1日发刊至1939年7月10日停刊共489号,总计3种27534号。首尾连贯,完整无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