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大全俄语数据库、真理报、消息报数字化过刊开通试用

2013-04-08

试用截止日期:2013年7月20日

一、数据库登录网址:

1、数据库平台:http://dlib.eastview.com/

2、俄罗斯统计出版物:http://udbstat.eastview.com

3、真理报数字化过刊:http://dlib.eastview.com/browse/publication/9305?enc=rus

4、消息报数字化过刊:http://dlib.eastview.com/browse/publication/11265?enc=rus

 

 

二、电子资源介绍:

 

1、俄罗斯大全俄语数据库:

 

《俄罗斯大全》(Universal Database)俄语数据库由美国East View Information Service公司提供,是研究俄罗斯与独联体国家政治、经济、文化、法律、历史、军事、安全、外交、科技、医学等方面,和学习俄罗斯语言文学的重要资源。

 

全库共收录资源约600种,文章超过1,200万篇,以俄语为主,部分资源还同时提供英语与德语。数据库使用极为方便,可对其中的任意部分进行全文检索,可以在俄语、英语、德语三种检索界面之间任意切换,可以进行三种语言的联合检索,同时收录了大量的过刊。目前包括以下子数据库:

 

社科与人文科学期刊——收录80种左右重要的俄罗斯期刊共10万多篇文章,涉及社会科学与人文科学,如俄罗斯科学院的期刊,深受欢迎的文学杂志,以及独立学者的出版物等。与纸本刊内容完全相同。

 

图书馆、档案馆与博物馆——第一个俄语图书馆学专业期刊全文数据库,所收录的期刊均具有很强的影响力。目前收录有14种资源2,300多篇文章。

 

俄罗斯国家参考书目——八种资源涵盖超过2.1万家出版社的约200万条俄语参考书目。可以通过主题、作者、地区索引、资源、出版物类型与出版时间等进行检索。专业的图书馆使用界面,并提供过刊信息。

 

Вопросы истории(历史问题)——历史最悠久的苏维埃与俄罗斯历史学术期刊,创刊于1926年,由俄罗斯科学院出版,提供对发生在俄罗斯与世界范围内的事件的学术观点。包括950期共20万页的内容。

 

Вопросы литературы(文学问题)——权威性的文学批评期刊,创刊于1957年,向读者提供有关俄罗斯与世界文学、历史、文学理论等问题的3,400多篇文章。

 

俄罗斯军事与安全期刊——收录了55种俄罗斯官方与独立军事安全出版物以及地方军事区域文件,约51万篇文章。反映了俄罗斯军事力量与国际安全事务,以及从核武器到俄罗斯军队等方方面面的问题。

 

Kodeks俄罗斯法律数据库——是俄罗斯立法的主要资源。提供俄语原文或英语译文,收录了自1991年以来约79万条内容,覆盖俄罗斯大约200个行政、立法与司法分支机构提供的立法法案等,每天更新。英语的俄罗斯法律指南收录了在俄罗斯影响经济活动的立法事件等。

 

统计出版物——包括俄罗斯国家统计委员会与独联体国家统计委员会的出版物、报告与数据,提供报告、表格、图表、译文以及英语目录等。共107种出版物1234期。

 

政府出版物——反映俄罗斯法律制定的进程。收录了总统法令,政府文件,杜马听证会记录,选举结果,立法草案,正式提案,以及选举预测等。共34种出版物26万多篇文章。

 

俄罗斯及独联体报纸——收录来自俄罗斯中央和地方,以及独联体国家超过200种具影响力的报纸,超过470万篇文章,每天更新并可看到当天内容,包括《莫斯科时报》、《莫斯科新闻》等,并提供1980年以来的过刊。

 

乌克兰出版物——全球唯一提供乌克兰报纸、期刊与参考书目的数据库,包括37种报刊共26万篇文章。

 

俄罗斯/独联体有线新闻——通过俄语与英语向读者提供近于实时的信息,展示了俄罗斯与独联体国家的每日发展状况。共10种来源78万篇文章。

 

Current Digest(最新文摘)——创刊于1949年的英语周刊,是苏维埃/俄罗斯领域研究的重要出版物。本刊每周精选俄语报纸的主要文章并翻译成英语全文出版,内容涉及俄罗斯经济、政治与政治改革、公共健康、私有化、外国政策/国际事务以及其他社会文化与立法事件等。目前已有8,200多篇文章。

 

2、《真理报》数字化过刊:

 

《真理报》创办于1912年,曾是苏维埃时期重要的新闻中枢,在1918年到1991年期间是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机关报。如今,作为苏联新闻的重要来源,在西方图书馆中被广泛阅读和收藏,也是目前俄罗斯共产党的最重要宣传媒体。俄罗斯是重要的军事大国和能源大国,一直是世界热点话题的聚焦地。

3、《消息报》数字化过刊:

 

《消息报》曾被认为是俄罗斯最老牌和最权威的报纸之一,是俄罗斯一家有资历的报纸。1917年至1991年苏联解体期间是苏联最高苏维埃机关报。苏联解体后,《消息报》成为独立出版物。

 

1917年“二月革命”爆发以后,《消息报》于当年2月28日在彼得格勒(现圣彼得堡)首次发行,并成为“彼得格勒劳工苏维埃与士兵代表”的主要新闻报纸。“十月革命”以后,《消息报》落入布尔什维克手中。当新的苏维埃政府成立后,《消息报》随之一并迁入莫斯科。《消息报》是当时苏维埃政府面向公众传达政府政策的主要宣传媒体,在30个国家派驻有通讯记者,因其开阔的国际化视野而享有盛誉。这使得《消息报》也成为苏联外交政策的主要消息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