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读书讲座——陈平原:读书是一件好玩的事

2013-04-25

“人间四月读书天”

图书馆2013年世界读书日系列活动之“北大读书讲座”

                                  读书是一件好玩的事

    如果你许久没有读书,那么“世界读书日”恐怕是你应当享受的一次缘分;如果你觉得读书是一件苦差,那么你恐怕需要听一听大师陈平原的“好玩的事”:

    一、自古艰难“劝学文”;二、“专业化”与“业余性”;三、“亲自读书”的重要性;四、“有问题”且“讲趣味”;五、“目迷五色”说开卷;六、兼及物质与精神;七、网络时代的“压舱石”;八、读书本是平常事。

 

    主讲人简介:

    陈平原:广东潮州人,文学博士,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2008—2012年任中文系主任)、香港中文大学中国语言及文学讲座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中国俗文学学会会长、北京大学中国诗歌研究院执行院长。先后出版《中国小说叙事模式的转变》、《千古文人侠客梦》、《中国现代学术之建立》、《中国散文小说史》、《触摸历史与进入五四》、《大学何为》、《北京记忆与记忆北京》、《左图右史与西学东渐》、《作为学科的文学史》等著作30种。另外,出于学术民间化的追求,1991—2000年与友人合作主编人文集刊《学人》;2001年起主编学术集刊《现代中国》。治学之余,撰写随笔,借以关注现实人生,并保持心境的洒脱与性情的温润。

 

    讲座时间:2013年5月3日(星期五)晚上7:00-9:00

    讲座地点:北京大学图书馆北配殿(一教正对面)

    主办单位:北京大学图书馆、北京大学国学社

 

    特别说明:因场地空间有限,此次讲座优先面向北大师生,请凭校园卡排队入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