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举办“学位论文工作创新”分馆沙龙

2014-05-12

    纸质学位论文和电子版学位论文在收集、管理、发布和服务方面各有特点又互相补充。多年来,总、分馆在了解读者需求的基础上尽全力改进工作流程,简化读者提交手续。为了更好地推进此项工作,2014年5月12日下午,由总馆主办,经济学院分馆承办的“学位论文工作创新”馆员学术沙龙成功举办。经济学院肖治合副院长、图书馆聂华副馆长以及来自总馆和全校近20个分馆的馆员参加了该活动。

    首先,肖治和副院长欢迎全校分馆馆员的到来,并表示经济学院非常愿意为全校分馆搭建交流平台,谋求共同发展。随后,总馆负责学位论文工作的张轶雯老师详细介绍了分馆学位论文工作调研情况,现场演示了2014年即将实行的学位论文工作新流程。系统部吴越老师介绍了更新后的学位论文平台的新功能和个性化特点。北大博士硕士学位论文的电子版系统经过升级之后,其亮点之一是大大缩短了发布的时间。同时,总馆计划将在该系统内开展博士后出站报告和本科生毕业论文电子版的提交工作。

    参会的老师们纷纷发言,从各自学院分馆的角度谈了学位论文从本科、硕士、博士到博士后的收集、管理和服务情况,大家也肯定了总馆简化流程提高发布速度的举措,表示非常支持总馆在收集本科生论文和博士后出站报告方面所做的探索。同时,与会者也就元数据问题、小语种字符显示问题以及简化毕业流程问题提了很多良好的建议。总馆李东明老师就学位论文提交过程中的注意事项解答了大家的提问。

    聂华副馆长在总结中回顾了北大学位论文发展的历程,强调总馆和分馆之间需要更多的交流与合作,要在个性和共性的工作中找到契合点,不断推进总分馆的工作,她表示,总馆愿意做更多的尝试来满足各分馆有关学位论文工作的共同需求,减少重复劳动,减轻读者负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