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举办首届分馆馆员学术沙龙

2012-12-12

    为探讨和解决分馆建设中共同面临的问题,加强全校各院系分馆馆员之间的交流与沟通,推进北京大学文献信息资源体系的发展,由图书馆组织、教育学院分馆协办的分馆馆员学术沙龙于2012年12月12日在教育学院举行,此次沙龙主题为“主校园院系分馆之间的纸本图书分借分还、通借通还工作”。图书馆肖珑副馆长、教育学院阎凤桥副院长、郭建如教授和馆员代表共35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教育学院副院长阎凤桥教授首先发言,他从促进教育学院教学科研工作发展的角度指出了文献资料工作的意义和教育学院分馆建设的理念,并从北京大学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论述了各分馆之间加强合作、资源共享的重要意义。郭建如教授结合自己教学科研以及在国外研究的经验,强调了文献资源对人文社会科学研究的意义和发挥各院系分馆在支持全校跨学科研究、交叉学科研究方面的重要作用。教育学院分馆邢颖老师介绍了近十年来教育学院分馆在服务本院教学科研的同时,向全校教师和研究生提供借阅工作的情况和遇到的问题、解决的建议等。

    图书馆文献典藏与分馆办公室负责人巩梅老师以全校近5年的服务统计、分馆借阅量统计等数据,对读者使用图书馆的情况进行了分析;就通借通还工作,根据总馆对于读者需求的调研数据统计和各种渠道反馈的读者需求信息,提出目前向全校师生开放借书服务的分馆相对较少的情况应得到改变。参加沙龙的馆员们也纷纷就解决这个问题建言献策。医学馆流通部黄应申主任、图书馆系统部崔海媛主任、流通部周春霞副主任分别从流通统计、工作分工和系统支持等角度解答了与会人员的问题。

    肖珑副馆长在总结发言中肯定了与会人员对通借通还问题达成的共识,指出无论从北京大学教学科研发展的需求出发,还是从未来发展的趋势看,协同创新、资源共享是大势所趋。图书馆将根据讨论和调研的结果做进一步的论证,尽快拿出具体的借阅规则和操作办法。她鼓励各院系分馆积极开展对全校读者提供服务,争取早日实现总-分馆之间的“通借通还”,让全校的师生员工受益,共同为北京大学的教学科研提供文献资源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