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汉学图书馆名家捐赠书籍特别展圆满结束

2019-11-25

北京大学汉学图书馆名家捐赠书籍特别展圆满结束

 

2019年11月2日至8日,在北京大学国际汉学家基地成立十周年之际,汉学图书馆举办了为期一周的名家捐赠书籍特别展,旨在展示汉学图书馆的初步建设成果,表彰和铭谢捐赠者的贡献,同时也是对诸多海内外学界同仁和校内外机构长期以来的支持与帮助致以谢意。展览展品均来自多年来汉学馆所接收的国内外汉学家的捐赠资源,包括8个专题文库和部分汉学家的特色捐赠,类型包括论著手稿、汉籍珍本、西文善本、书札翰墨、学者签赠本等合计五十种精品特色馆藏。

袁行霈先生一行参观展览

捐赠目录

手稿(孟森文库)

卷轴、签赠本(潜学斋文库)

和刻本、卷子本(米山文库)

西文善本(麦大维先生捐赠)、喃字本(汪德迈先生捐赠)

展览期间,多名捐赠人或捐赠人家属亲临现场,中央文史研究馆馆长、北京大学资深教授、北京大学国际汉学家研修基地主任袁行霈和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汉学图书馆馆长潘建国代表基地和图书馆向捐赠人颁发了捐赠证书和捐赠资源目录。

 

袁行霈先生为严绍璗先生颁发捐赠证书

潘建国教授为颜保先生女儿颁发捐赠证书


此次展览吸引了校内外汉学家及从事相关研究的师生百余名观展,大家对展览给予了高度评价,许多专家认为此次展出的展品兼具收藏价值和学术研究价值,并高度肯定了汉学馆为捐赠书籍设立文库的做法,认为这样有利于保护捐赠人收藏的完整性和学术成长轨迹。同时,很多观展者也为汉学图书馆送上了祝福和寄语。

展览现场

北京大学国际汉学家研修基地于2009年成立,创建一个专门搜藏汉学研究资料的图书馆是基地建设的主要目标之一。十年来,汉学图书馆从无到有,茁壮成长,初具规模。2017年成为北京大学图书馆分馆后,在人员、设备和资源建设等各方面得到了总馆的大力支持,整体实力得到了较大提升。2018年正式启用“汉学图书馆”之名。目前馆内藏书共计四万三千余册,在孟森文库、潜学斋文库、米山文库等八个专题文库基础上,经过基地和图书馆的共同努力和多方采购,逐步形成了经学、中西交通史、西域史、东亚汉籍以及东亚汉文学等多个特色专藏,并建立起具有鲜明的研究特色。未来,汉学图书馆将加快已编目资源的加工整理,加强专题资源的收藏与推介,并不断完善网络服务,力争成为一个馆藏丰富、特色鲜明、服务优质的国际汉学研究文献资料中心。

(撰稿:邵燕,朱文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