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分馆召开北京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科资源建设专家组会议

2020-10-19

 

    10月15日中午,北京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科资源建设专家组会议在外院新楼401会议室召开。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吴杰伟、外国语学院德语系主任黄燎宇、日语系主任孙建军、英语系副系主任纳海、北京大学图书馆分馆办主任游越、文献资源服务中心主任李晓东、外语学科采访馆员王晶晶、外国语学院分馆馆长张晓雁及相关业务负责人出席会议。

    会议包括两个主题。首先,由张晓雁汇报了外院分馆近年来印本资源和电子资源总体建设情况,以及在非通用语种图书回溯编目、空间再造Unlibrary服务、学科馆员服务等方面开展的有益实践探索。

    会议第二部分与会专家就北京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科文献资源建设工作的现状及发展进行了热烈而充分地讨论。

    李晓东主任和游越主任表示:近年来,总馆极其重视各院系学科专业资源采购工作。文科资源采购不仅要关注当下高精尖资源,也要保证经典文学文献的连续性。特别期望具有外语学科专业背景的科研教师参与到文献资源采购工作中来,和外语学科采访馆员一起做好北京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科的资源建设调研规划和采访审核工作,为学校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提供更好的支撑和保障。

 

    黄燎宇主任、孙建军主任针对文科资源使用绩效、购置方案及文献资源建设面临的相关问题,提出各自的看法,给出了具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他们提出根据学校学科建设规划,按照有突出、有强化的原则,对文科文献资源采取“重点投入、一般投入”的方式区别对待。经过未来若干年的努力,形成外语学科资源总量进一步增多、重点学科资源特色更加鲜明、二级学科覆盖面更加广泛,最终形成具有北大特色的外国语言文学学科文献资源体系。

 

    会议最后由吴杰伟副院长做总结。首先,他代表外国语学院感谢总馆一直以来给予外院文献资源建设的大力支持以及对外院分馆业务工作的有力指导和帮助。他表示,明年将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对学院而言,文献资源建设工作应先行一步。借此次文献资源建设会议为契机,外院成立资源建设专家组,了解到有关文献信息的前沿价值,这将对学院学科建设起到极大促进作用。今后,学院各系所将与图书馆更多部门开展广泛深入地合作交流。学院将加强与总馆间的沟通交流,只要总馆有需要,学院必将全力支持配合。

 

 

(文张晓雁 图王爱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