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全校文献信息体系战略,开启北京大学古籍总目建设 ——总馆联合汉学图书馆正式启动汉学馆馆藏古籍文献的编目审校工作

2020-11-05

        11月2日,经过近2个月的筹备,图书馆(总馆)联合汉学图书馆正式启动汉学图书馆馆藏古籍资源的编目审校工作。总馆派出古籍资源服务中心古籍整理研究组组长喻乒乒、总审校刘大军两位专家到汉学馆驻场工作,全力支持汉学图书馆古籍资源的编目数据审校和规范工作。本项工作开创了全校总分馆协同合作的新模式,是全面落实《北京大学文献保障与信息服务体系管理办法》精神的重要举措,同时为北京大学古籍总目建设工作迈出了重要的第一步。

        双方首先签署了《汉学图书馆古籍审校工作协议》,协议明确了审校工作流程和一系列安全管理规定,同时也就古籍审校的编目标准做了详细规定,确保古籍文献的出入库管理安全有序、编目数据的规范及审校有据可依。

总馆古籍资源服务中心与汉学图书馆签署《汉学图书馆古籍审校工作协议》

        随后双方共同入库提取和查验古籍文献,正式开始了首批古籍文献的审校。此次古籍审校工作涉及确定提书单并制定预案、提取和核对文献、出入库登记、留存原始记录、审核编目数据、修改错误信息、鉴定核对版本、添加四库类名、扫描和上传版本页等十余个环节,总馆两位专家严格把控各个环节的安全规范和数据质量,点滴细节中体现了总馆在古籍整理工作中一以贯之的细致与严谨。审校过程中,双方随时就遇到的问题进行讨论,不断细化、完善著录规则,尽可能兼顾数据的规范性要求和实际工作的方便性要求。

古籍文献出库登记工作现场

古籍文献查验工作现场

古籍编目数据审校工作现场

古籍版本页扫描工作现场

        据初步统计,汉学图书馆馆藏古籍合计12889册(2119函),其中:再造善本9131册(1426函,已全部加工、上架完毕),线装书3758册(693函,含5幅卷轴),古籍馆藏量在全校院系分馆中位居前列,同时在域外汉藉珍本和名人稿钞本等方面具有一定的收藏特色。在总馆的分馆管理办公室的大力支持下,此前已对现有馆藏古籍文献进行了初步整理加工和等基础准备工作。

        本学期以来,在总馆主管馆领导和国际汉学家基地相关负责人的关注和支持下,分馆管理办公室统筹协调古籍资源服务中心与汉学图书馆开展了十数次的线下或线上沟通会,并赴汉学图书馆进行现场调研,就汉学图书馆馆藏古籍资源的现状和问题、编目数据审校流程和规范以及场地和设备要求等细节进行了深入讨论,为顺利启动此次古籍审校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古籍资源服务中心、汉学图书馆、分馆管理办公室就古籍审校工作启动第一次现场沟通会

        未来,汉学图书馆将充分抓住此次总分馆协同合作的大好契机,深入学习总馆专家丰富的古籍编目经验和严谨的工作作风,不断提高馆员业务素质,加快实现馆藏古籍资源的有效揭示和发布,着力提升服务教学科研的能力。同时,与总馆专家一起,不断总结工作经验、完善工作模式,为今后面向其他院系馆藏古籍文献的审校工作提供参考借鉴。

(撰稿:邵燕,朱文静,庄昕,游越)

(图片:朱文静,邵燕,庄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