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国际汉学家研修基地教工参观北京大学图书馆新东楼

2020-12-29

 

12月18日下午、12月24日上午,北京大学国际汉学家研修基地(以下简称“汉学家基地”)主任助理程郁缀、荣新江,汉学图书馆馆长潘建国、办公室主任顾晓玲、基地成员张剑、党宝海、程苏东及相关工作人员等一行先后分两批前往北京大学图书馆新东楼参观。北京大学图书馆副馆长别立谦及分馆管理办公室馆员全程接待并陪同参观,古籍资源服务中心馆员、特藏资源服务中心馆员参与接待并现场讲解展览。

汉学家基地教工与图书馆馆员合影

 

汉学家基地教工一行先后参观了一层的《“可爱的中国书”—中国书史展 》、《北京大学图书馆藏珍稀文献展》两个展览,荣新江教授和潘建国教授还就展出文献和藏品的学术细节和背后故事与负责现场讲解的专业馆员饶益波进行了深入交流,同行人员也都一饱眼福、收获良多。

汉学家基地教工参观《“可爱的中国书”—中国书史展 》

汉学家基地教工参观《北京大学图书馆藏珍稀文献展》

   

随后,在分馆管理办公室馆员的引导下,汉学家基地教工一行又参观了东楼馆舍,尤其是新设的名家阅览室、大钊阅览室、新书展阅区等。过程中,基地教师们也与图书馆的多位新老朋友进行了亲切交谈。

汉学家基地教工参观新书展阅区

汉学家基地教工参观名家阅览室

汉学家基地教工参观大钊阅览室

读者休闲区

社会科学厅(不同类型文献按照学科集中存放)

宽敞明亮的一层大厅

 

图书馆是一所大学的灵魂,北京大学图书馆是北大标志性建筑之一,是所有北大人的学术摇篮和精神家园。此次东楼重启标志着图书馆服务新篇章的开启,同时也为北大师生仰望星空、逐梦理想提供了全新平台。参观过程中处处可以感受到新东楼设计的独具匠心,从阅览区、功能区设置到馆藏分布调整,不仅体现了图书馆以用户为中心的服务细节,更让大家感受到了图书馆为支持学校人才培养和学术研究所做的创新探索和不懈努力。

 

此次东楼参观活动不仅增进了汉学家基地和北京大学图书馆之间的交流和联系,也将进一步深化双方本学期在古籍资源编目审校方面的合作,为创新总-分馆协同合作模式、推动全校文献保障与信息服务体系的建设与发展奠定良好基础。

 

 

(撰稿:朱文静,邵燕;图片:桑磊,宋庆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