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学图书馆古籍资源编目审校工作取得阶段性进展

2021-01-27

      本学期以来,在总馆主管馆领导和国际汉学家基地相关负责人的密切关注和指导下,在总馆古籍资源服务中心和分馆管理办公室的大力支持下,汉学图书馆馆藏古籍文献的编目审校工作进展顺利。截至2021年1月份,本学期已累计完成古籍资源269种506函3329册430页1轴的编目审校和数据更新工作,取得了阶段性进展。

      审校过程中,双方严格执行古籍出入库管理制度,古籍资源服务中心的喻乒乒、刘大军两位老师严把质量关,汉学馆切实做好相关配合和保障工作,双方合作日益默契,共同推动了古籍审校工作的顺利实施。为了加快工作进度,两位老师常常一周五天风雨无阻到馆审校,为了准确核对相关数据,更是一天内数次往返于古籍馆和汉学馆。在此过程中,汉学馆馆员也受益匪浅,不仅加深了对本馆线装古籍资源和古籍编目工作的认识,更从两位审校专家身上学到了严谨谦逊、踏实认真的工作态度。

汉学馆线装书收藏室

      据初步统计,汉学图书馆馆藏古籍合计12889册(2119函),其中:再造善本9131册(1426函),线装书3758册(693函,含5幅卷轴)。2021年春季学期,汉学馆将继续与总馆古籍资源服务中心的老师们一起合作,克服时间紧、任务重的困难,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加快工作进度,力争学期末完成汉学馆全部古籍文献的编目审校,同时认真梳理总结经验、不断完善工作模式,为后续其他分馆的古籍审校工作提供参考借鉴,为北京大学古籍总目建设贡献一份力量。

(撰稿:朱文静、邵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