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鉴赏厅|走近中国书法第八讲“敦煌写经及其书法艺术”

2023-09-21 09:18:24
2023-09-28 从 14:0016:00
北大图书馆南配楼艺术鉴赏厅
主讲人: 
毛秋瑾(苏州大学艺术学院教授、北京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邀访学者)

1917年,北京大学诞生了我国综合类高校中的首个书法社团北京大学书法研究社;次年,时任北京大学图书馆馆员王岑伯出版了我国第一部新式书法史《书学史》。百余年来,北京大学以美育和跨学科的视角参与书法和书法史研究,在中国书法教育史上做出了独到的贡献。2022年-2023年,北大图书馆隆重推出“走近中国书法”系列学术讲座,议题以中国书法的历史与理论为中心,面向北京大学各学科学子进行校园美育,同时兼顾理论探讨与学术研究。

以下是“走近中国书法系列讲座第八讲”的具体信息,名额有限,快来报名参加吧~

 

讲座主题:敦煌写经及其书法艺术

主讲人:毛秋瑾(苏州大学艺术学院教授、北京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邀访学者)

学术主持:祝帅(北京大学艺术学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北京大学图书馆副馆长)

时间:2023年9月28日星期四14:00-16:00

地点:图书馆南配楼艺术鉴赏厅

内容简介:本讲座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介绍敦煌的地理历史背景及藏经洞的发现;第二部分以不同年代的写本为例,介绍敦煌书法及其风格演变;第三部分讨论和敦煌书法有关的几个问题,包括敦煌写本真伪辨别、佛教写经与道教写经的异同、抄经人的身份、当时的书写姿势等内容。

主讲人简介:毛秋瑾,江苏无锡人。本科及硕士毕业于苏州大学文学院,获文学士及文学硕士,博士毕业于香港中文大学艺术系,获中国艺术史哲学博士。北京大学历史系访问学者,美国耶鲁大学美术馆访问学者。曾任职于香港城市大学中国文化中心,现为苏州大学艺术学院教授,北京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邀访学者。研究方向为中国古代书画史、丝绸之路文献书法。出版有译著《中国石碑:一种象征形式在佛教传入之前与之后的运用》;专著《墨香佛音:敦煌写经书法研究》、《敦煌吐鲁番文献与名家书法》;在专业期刊发表论文数十篇。

 

本次活动采取线上报名方式,名额有限,先到先得。

报名链接:https://www.wjx.cn/vm/mB706PU.aspx#

报名二维码:

 

 

北京大学图书馆         

 2023年9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