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鉴赏厅|走近中国书法第九讲“世界视野下的中国书法”

2023-10-20 15:43:13
2023-10-26 从 14:0016:00
北大图书馆南配楼艺术鉴赏厅
主讲人: 
郑晓华(中国书法家协会原分党组副书记、秘书长,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博导)

1917年,北京大学诞生了我国综合类高校中的首个书法社团北京大学书法研究社;次年,时任北京大学图书馆馆员王岑伯出版了我国第一部新式书法史《书学史》。百余年来,北京大学以美育和跨学科的视角参与书法和书法史研究,在中国书法教育史上做出了独到的贡献。2022年-2023年,北大图书馆隆重推出“走近中国书法”系列学术讲座,议题以中国书法的历史与理论为中心,面向北京大学各学科学子进行校园美育,同时兼顾理论探讨与学术研究。

以下是走近中国书法系列讲座第九讲“世界视野下的中国书法”的具体信息,名额有限,快来报名参加吧~

 

讲座主题:世界视野下的中国书法

主讲人:郑晓华(中国书法家协会原分党组副书记、秘书长,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博导)

学术主持:祝帅(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北京大学艺术学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北京大学图书馆副馆长)

时间:2023年10月26日星期四14:00-16:00

地点:图书馆南配楼艺术鉴赏厅

内容简介:在中国文化体系中,书法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在幅员辽阔方言众多的中国,是汉字和书法把广袤土地和不同方言的人民凝聚在一起,共同创造了光辉灿烂的中华文化。世界文明多样化,中国书法是最典型的例证之一。作为视觉艺术,书法具有世界艺术的共同性;但它在世界艺术大家庭中很另类。基于汉字体系构建的中国书法东方视觉审美体系,在世界上独一无二。作为公共文化和价值传播工具和纽带,书法具备一般艺术视觉特性但又不能等同于一般视觉艺术,它还有它的文化使命。书法的视觉艺术和文化工具双重身份,决定了它的未来发展,必须守正创新。

主讲人简介:郑晓华,1963年出生于浙江缙云。1979年考入中国人民大学历史系,毕业后留校任教。1995-1998年就读于首都师范大学书法研究所,在欧阳中石教授指导下攻读博士学位。历任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党委书记兼常务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书法家协会分党组副书记、秘书长等。现任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教授。为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全国第二届德艺双馨中青年文艺工作者”“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工程” 入选者。著有:《图形、技术、人文--郑晓华学术论文随笔集》《郑晓华翰墨中华系列·蒙学集萃》《大师——影响中国书法发展的二十位历史人物》《古典书学浅探》《艺术概论》等。个展:“从书法看中国——郑晓华翰墨中华展系列” 山西美术馆展、以色列特拉维夫大学展、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展等。

 

本次活动采取线上报名方式,名额有限,先到先得。

报名链接:https://www.wjx.cn/vm/OTyohwu.aspx#

报名二维码:

 

北京大学图书馆         

 2023年10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