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管理与决策支持

  • 人才评估:基于期刊论文产出和影响、专著、基金申请和奖励等指标对引进人才进行引进前、引进中和引进后的学术成果和学术水平评估;也可对其他类型人才进行各种指标的综合评估。
  • 学科评估:结合学校学科发展和人才培养规划等,对优势学科或弱势学科进行整体评估分析,支持学校对学科发展的经费投入和基础建设、人才引进等相关决策。
  • 科研管理评价:结合北京大学科研管理和奖励政策等,*每年进行北京大学科研竞争力评价,基于多种渠道的数据、多种指标结合,力争形成客观性强、具有一定权威性、可持续的综合评价服务产品。
  • 决策支持与战略分析:配合北京大学发展战略甚至地区、国家层面的发展战略,为学校、学科发展提供决策支持和战略分析服务。

《热点研究领域的态势分析报告》项目

隶属课题:教育部“基础研究和交叉前沿优先支持方向战略研究”重点课题

完成时间:2016年1月

完成分析的21个热点研究领域:发动机实验、光合作用、移动通讯、超导、碳材料、高温材料、(阿秒/光纤)激光器、合成生物学、太赫兹、可燃冰、可见光通讯、激光加速器、忆阻器、催化、高分子、车载电池、碳基集成电路、机器人、固氮、自旋电子学、暗物质

 

《中国SCI论文报告》项目

项目委托单位:教育部科技司综合处

报告完成时间:2016年3月

报告负责人:图书馆研究支持中心 李峰、马芳珍、刘秀文、唐勇

报告关键词:中国SCI论文 论文发表 开放获取期刊 基金资助机构 版面费

报告摘要:以1990-2014 年Web  of  SCI收录论文为数据基础,对中国大陆的科研论文发表情况进行了分析。分析主要集中在中国大陆科研论文发表的数量、质量整体趋势,以及其与美国的对比;中国大陆发表的科研论文,根据SCI学科分类,不同学科的论文发表数量与质量趋势及其与美国的对比;部分国内高校科研论文发表的数量与质量趋势,及其与国际高校的对比。
    可以看出,中国的论文发表数量呈现较为健康的增长,在论文数量增长的同时,论文的质量保持着同步的增长,重数量轻质量的现象并没有出现。但是,通过对1990-2014年,中国(是中国大陆还是包括港澳台)与美国论文发表最多的前20种期刊进行对比,可以看出美国论文发表的期刊较为集中,并且质量相对较高,从此角度看来,美国论文发表在期刊的选择上,对期刊的质量要求较高 。中国大陆地区19学科的发文量都已经进入世界前10名(见下图)。中国大陆的化学、计算机科学、工程学、环境与生态学在顶级期刊上的发文数量与美国的发文数量相比较,呈现出接近的趋势,结合发文总体情况中的分析,这几个学科不仅在总的发文情况中实现了发文数量与发文质量的稳步提升,在顶级期刊上的发文表现也相对突出。总体而言,这19个学科中的大部分学科中国大陆在顶级期刊上的发文表现与美国相比有较大差距,需要加强在顶级期刊上的发文。国外的高校论文数量明显比国内高校论文数量多,但国内高校论文增长趋势符合国际顶尖高校的论文数量增加趋势

    
    我国应完善学术评价体系,引导科研论文发表情况良性发展:科研论文数量原始积累完成后,应将科研论文质量作为学术评价指标;高等学校是基础研究主阵地,应将科研论文发表情况作为主要考核指标之一;中国在顶级期刊上发表的论文数量还有较大差距,需加强引导;不同学科科研论文情况不均衡,要根据国家需求,引导重点学科的论文发表。

 

《中国大陆高校人文社会科学论文国际竞争力分析报告》项目

委托单位:教育部社科司

完成时间:2017年9月

Chinese, Simplified(简体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