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达人

专题一:【新讲座应用于科研场景的Excel数据统计分析

作为一款流行的数据处理软件,Excel已经广泛应用于学习和工作场景。其实,使用Excel自带的插件和功能可以完成很多科研过程中的数据统计和分析,你是否好奇如何实现呢?

本讲座将介绍Excel对调查和实验数据的统计分析功能,这其中包括描述统计、假设检验、方差分析、各种概率分布、抽样与动态模拟、回归分析、时间序列等内容。

主 讲 人:金鑫

时    间:11月22日 下午3:00-4:30(含半小时答疑及上机实习)

地    点:用户培训中心(304室)

 

题二:【数据素养系列】Excel使用技巧之数据透视

面对复杂多样的统计数据,怎样才能在短时间里将多行和多列的数据转换成有意义的数据表示形式?不喜欢使用函数、公式,怎么办?不用担心,数据透视表来啦!只需要单击几下鼠标,就可以重新排列信息,创建特别分组进行汇总,创建更富吸引力的报表……有兴趣的话,来听讲座吧。

主 讲 人:金鑫

时    间:10月17日 下午3:00-4:30(含半小时答疑及上机实习)

地    点:用户培训中心(304室)+在线

 

专题三:【数据素养系列】Excel使用技巧之图表设计

Excel作为最常用的办公软件之一,可以方便快捷地处理各类数据。那么,使用中是否想要突破只用饼图、折线图或柱状图的禁锢?是否羡慕杂志中如摄影大片一般的图表?

本讲座将通过对杂志上的精彩图表进行案例分析,给出基于Excel的实现方法,希望使您的报告更加丰富多彩、赏心悦目。

主 讲 人:王怡玫

时    间:10月18日 下午3:00-4:30(含半小时答疑及上机实习)

地    点:用户培训中心(304室)+在线

 

专题四:【数据素养系列】使用Excel函数进行数据分析

Excel作为一款流行的数据处理软件,已经广泛应用于学习和工作场景。如果能熟练地用它来进行数据分析,必将能轻松获取更精确的信息,提高学习工作效率,增强个人竞争力。

本讲座将通过通俗易懂的语言和实例,详细讲解在学习科研中如何正确地运用Excel函数开展数据分析,包括:如何快速输入与填充各类数据,用文本函数处理文字串,用数据函数处理运算问题,通过逻辑函数实现智能判断与预测,使用常用的统计分析功能等。

主 讲 人:金鑫

时    间:11月9日 晚7:00-8:30(含半小时答疑及上机实习)

地    点:用户培训中心(304室)+在线

 

专题五:【数据素养系列】数据统计分析软件SPSS入门

当您写作论文或参与科研课题时,大量复杂且繁琐的数据是否让您望而却步? 您是否希望能在数据分析和处理上大显身手?

SPSS是世界上最早的统计分析软件,是目前国际学术界风靡的研究工具,能通过数据统计揭示不同事物之间的联系、发现规律,被广泛应用于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领域。SPSS软件具有强大的数据分析功能,并且界面友好、操作简单。

本讲座将介绍SPSS的入门基础,包括SPSS操作环境、数据组织、统计图的创建和分析、描述性分析等。

主 讲 人:唐勇

时    间:10月30日 晚7:00-8:30(含半小时答疑及上机实习)

地    点:用户培训中心(304室)+在线

 

专题六:【数据素养系列】数据统计分析软件SPSS进阶

作为当今世界上使用最普遍的统计软件之一,SPSS界面友好,操作简单,结果直观,可读性强。在学习了SPSS入门基础之后,你是否好奇如何利用它强大的统计功能来分析数据呢?

本讲座将介绍SPSS的常用统计分析功能,包括均值比较和T检验、方差分析、相关分析和回归分析等,并结合大量案例分析,帮助大家了解上述统计分析包含的类型、区别、适用条件以及操作过程。

主 讲 人:王盛

时    间:11月2日 晚7:00-8:30(含半小时答疑及上机实习)

地    点:用户培训中心(304室)+在线

 

专题七:【数据素养系列】数据可视化快速入门:工具、示例和学习资源

我们常常迷失在数据中,纷繁复杂的数据让我们无所适从。可视化作为解决这些问题的有效手段,通过图形的方式让数字易于理解。

本讲座将对数据可视化工具进行概览性介绍,包括各自的特点、适用的数据及应用场景等,并分门别类地讲解如何使用常见商业智能工具、地图类工具、时间轴工具、社会网络工具、高级分析工具等,手把手教会大家使用1-2种工具。

主 讲 人:罗文馨

时    间:11月1日 下午3:00-4:30(含半小时答疑及上机实习)

地    点:用户培训中心(304室)+在线

 

专题八:【数据素养系列】Python基础与网络爬虫

Python是一种跨平台的计算机程序设计语言,在设计上坚持了清晰划一的风格,这使得它成为一门易读、易维护,并且被大量用户所欢迎的、用途广泛的语言。网络爬虫是一种不可或缺的数据获取技术,运用Python进行网络爬虫的编写与使用,在学习Python语言入门的同时可以解决数据获取问题。本讲座的主要内容包括:(1)Python语言基础;(2)网络爬虫概念与基本原理;(3)手把手教会大家编写和使用简单的网络爬虫。

主 讲 人:王昊贤

时    间:11月7日 下午3:00-4:30(含半小时答疑及上机实习)

地    点:用户培训中心(304室)+在线

 

专题九:【数据素养系列】Python数据分析之Pandas快速入门

在使用Python进行数据统计和分析时,你一定听说过Pandas的大名。Pandas是Python中一款重要的数据分析工具包,能够从不同格式的文件中(例如Excel、CSV、SQL)加载数据,并提供了大量快速处理数据的方法,可以高效便捷地对数据进行加载、清洗、预处理、统计分析等操作。本门讲座将带你快速上手Pandas,打开Python数据分析的大门。

主 讲 人:周建超

时    间:11月8日 下午3:00-4:30(含半小时答疑及上机实习)

地    点:用户培训中心(304室)+在线

 

专题十:文献管理软件的功能与使用

在印本时代,记录本或者记录卡可以帮您把参考文献整理得井井有条,到了数字时代,面向海量的文献信息,传统的参考文献整理方式已经显得捉襟见肘,怎么办?参考文献管理服务帮您排忧解难。图书馆购买的NoteExpress和EndNote两款文献管理工具,为您提供便捷的文献管理服务。

NoteExpress和EndNote不但能帮助您高效地收集、规范地管理文献资料,而且能在论文写作时自动生成参考文献列表,大幅度提升论文写作质量和效率。本讲座将为您详细介绍文献管理软件的使用技巧,提高您学术科研的效率。

主 讲 人:刘秀文

时    间:10月24日 下午3:00-4:30(含半小时答疑及上机实习)

地    点:用户培训中心(304室)+在线

 

专题十一:LaTeX论文排版实用攻略

正在为毕业论文、科研论文的排版而苦恼吗?或者你听说过论文排版神器LaTex但不知道如何使用吗?本讲座将带你详细了解LaTeX的应用场景、软件安装、基础语法、使用流程、常用工具等,并通过实际操作演示助你快速上手。

主 讲 人:周建超

时    间:11月14日 下午3:00-4:30(含半小时答疑及上机实习)

地    点:用户培训中心(304室)+在线

 

专题十二:PowerPoint使用技巧及应用案例

一份结构合理、设计精良的PPT能帮助演讲者高效地将思想传达给受众,PowerPoint也因此成为各种专业交流和商业活动中极受重视的工具。此外,PowerPoint还可以做简单的平面设计和有趣的小动画。

本讲座将从零基础操作技巧开始,结合应用案例,穿插设计常识和理念,相信掌握它们将为你的毕业答辩和presentation加分。

主 讲 人:吴亚平

时    间:11月6日 晚7:00-8:30(含半小时答疑及上机实习)

地    点:用户培训中心(304室)+在线

 

专题十三:Photoshop使用技巧及应用案例

想做精彩生动的报告,您是否已经准备好精彩的照片或图像?拍摄的照片不太满意、是否想修饰一下?现有的图像不合用,是否想将它改头换面? Photoshop软件具有强大的图片编辑处理功能,可以帮助您实现上述工作。

    通过本讲座的应用案例您可以快速入门并掌握Photoshop的基本操作和常用技巧:如何对一幅照片进行色彩、亮度等的调整;如何添加文字和效果;如何修饰瑕疵和去除闲杂;如何调整像素以便把照片发送至手机或插入到PPT。

主 讲 人:汪聪

时    间:11月21日 下午3:00-4:30(含半小时答疑及上机实习)

地    点:用户培训中心(304室)

 

专题十四:照片处理软件Lightroom使用技巧

生活在读图时代的人们,拍摄照片变得越来越简单快捷,但是拍下来的照片,是否就是最好的画面效果呢?答案是否定的!不经过修图处理的照片,画面总是不太让人满意,为了把自己对美景的理解传递给大家,我们需要适当修图。本讲座将讲解Lightroom软件的使用,介绍如何整理、调整、存储和美化您的照片,让一张普通的照片来一次华丽的变身,成为精彩绝伦的摄影作品。

主 讲 人:宋庆生

时    间:10月26日 晚7:00-8:30(含半小时答疑及上机实习)

地    点:用户培训中心(304室)+在线

 

专题十五:视频剪辑软件Adobe Premiere Pro使用入门

您是否在为拍了好多视频但不知如何后期剪辑而苦恼?或者因为视频剪辑达不到预想的效果而郁闷?本讲座将帮助您解决这些问题,通过介绍Adobe公司的Premiere Pro的使用入门,并结合一些常用的剪辑知识,带您走进绚丽多彩、光怪陆离的视频剪辑世界。

主 讲 人:宋庆生

时    间:11月20日 晚7:00-8:30(含半小时答疑及上机实习)

地    点:用户培训中心(304室)

 

 

 

Chinese, Simplified(简体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