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锁数据库

专题一:三大中文期刊数据库的检索与利用

知网、维普、万方的学术期刊是国内影响力和利用率都很高的综合性电子期刊全文数据库。了解这三大数据库的优势和特色,以及准确的使用方式,将有助于学习和研究。本讲座将结合检索实例,从收录范围、检索途径、检索功能和技巧、检索结果的输出处理、检索界面和用户服务等方面对其进行对比分析,为读者使用这三大数据库提供指南。

主 讲 人:罗文馨

时    间:9月21日 晚7:00-8:30(含半小时答疑及上机实习)

地    点:用户培训中心(304室)+在线

 

专题二:边学边用,遍历西文电子期刊库

期刊论文是学术研究采用最多、应用最广泛的文献类型,全面准确地获取期刊论文将大大提高研究工作的效率。本讲座将概括介绍常用的外文电子期刊数据库及其检索方法,并以Elsevier数据库为例,介绍具体数据库的检索方法和注意事项。

主 讲 人:刘姝

时    间:9月26日 下午3:00-4:30(含半小时答疑及上机实习)

地    点:用户培训中心(304室)+在线

 

专题三:中外文电子图书资源简介

电子图书目前正处在一个飞速发展的时期。本讲座将全面介绍北京大学图书馆正式购买的国内外电子图书资源和在线工具书,主要内容包括五个方面:(1)Springer、EBSCO等英文电子图书,阿拉伯语、泰语和老挝电子书;(2)读秀、方正、CALIS教参等中文电子书;(3)中国古籍库、四库全书、二十五史、十通等古籍电子书;(4)十五至十七世纪英文图书、十八世纪英美作品等英文历史档案;(5)大英百科、Gale人物传记等在线工具书

主 讲 人:胡希琴

时    间:9月27日 下午3:00-4:30(含半小时答疑及上机实习)    

地    点:用户培训中心(304室)+在线

 

专题四:学位论文的检索与全文获取

本讲座将介绍北京大学学位论文的馆藏资源与分布、 排架体系及查找利用学位论文的方法、学位论文写作注意事项等;还将介绍常用的中外文学位论文数据库,涉及中文学位论文数据库,如北京大学学位论文库、CALIS高校学位论文库、CNKI博硕士论文全文库、万方学位论文库等;外文学位论文数据库如PQDT博硕士论文数据库(文摘)、ProQuest博硕士论文全文数据库、NDLTD等,力求帮助读者更好地检索和利用学位论文资源。

主 讲 人:徐清白

时    间:9月25日 晚7:00-8:30(含半小时答疑及上机实习)

地    点:用户培训中心(304室)+在线

 

专题五:开放获取类学术论文资源的检索与利用

文海徜徉,如何免费、第一时间知悉最新、最前沿的学术思想与研究成果?如何通过预印本平台实现学术论文快速发表,获得论文成果的网络首发权?如何与专家学者建立直接的咨询、讨论与交流关系?想要洞悉当前全球学术界“开放科学”背景下的科研论文发表最新动向,获知新的数字学术交流渠道,了解arXiv、bioRXiv、PsyArXiv、medRXiv及ChinaXiv等多个预印本平台资源及相关开放获取(OA)资源的检索和使用规范,就快来参与本讲座吧!

主 讲 人:刘宇初

时    间:10月9日 晚7:00-8:30(含半小时答疑及上机实习)

地    点:用户培训中心(304室)+在线

 

专题六:【数据素养系列】经济类统计数据的查询与获取

在人文社科研究中,除了图书、期刊论文等文献外,往往还需要查询大量的经济统计类信息(例如:宏观及微观经济数据、经济研究报告、金融数据、公司财务信息等),去支撑相应的研究。

那么,如何查找来源权威可靠的经济统计类数据信息呢?本讲座旨在帮助你解答这个问题。本讲座将对图书馆购买的经济统计类数据库进行全面概览性介绍,并举例讲解BvD、OECD、IMF、中经网等数据库的具体使用方法。

主 讲 人:吴爱芝

时    间:10月16日 晚7:00-8:30(含半小时答疑及上机实习)

地    点:用户培训中心(304室)+在线

 

专题七:【数据素养系列】科研常用开放数据的查找与获取

大数据时代,数据意识、数据能力成为科研创新活动的核心竞争力。提高数据素养,让我们从数据的搜集、甄别和分析起步。网络上大量的开放获取数据资源可以为您在教学科研中打开数据视野、激发数据创见提供有力支持。

本讲座将分门别类地介绍网络上开放获取的各类数据资源,并结合具体案例介绍查找各类数据资源的技巧,包括:(1)来自大型实验室或合作项目数据共享平台、各学科领域专业专题数据库、公开访问的研究数据存储库的研究数据。(2)来自世界主要国家和经济组织官方网站、权威调查机构或研究机构发布的各行业统计数据。(3)来自互联网的各类大交易数据、大交互数据。数据基因已经渗透到当前的每一个学科领域,快来参加本讲座吧!

主 讲 人:吴爱芝

时    间:10月31日 下午3:00-4:30(含半小时答疑及上机实习)

地    点:用户培训中心(304室)+在线

Chinese, Simplified(简体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