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外访问须知

为满足全校师生在校园网外使用图书馆电子资源的需求,图书馆对目前的电子资源校外访问方式进行了梳理,以便于全校师生进行校外访问,欢迎大家积极使用。

访问方式一:通过学校VPN进行校外访问

VPN服务由学校计算中心提供,方便全校师生在校外安全地访问北京大学校园网内的资源(例如图书馆电子资源、信息门户、校内各类正版软件、校内教学资源)及 其他网络服务。VPN系统仅用于从校外登录(不能在校内登录使用)。

1. 首先要拥有北京大学计算中心提供的校园网账号

关于如何拥有校园网帐号,请参阅:https://its.pku.edu.cn/about.jsp

注:持有有效校园卡的本校教职工、本科生、研究生、进修教师、特聘/访问学者等为校园网电子资源远程访问的合法用户。除此之外的用户没有远程访问电子资源的权限。校园网账号激活后方可使用。

2. 使用校园网账号登录VPN

使用校园网账号登录VPN进行远程访问,登录网址:https://vpn.pku.edu.cn/,或通过客户端方式使用VPN服务。

关于如何下载及使用学校的VPN服务,请参阅:https://its.pku.edu.cn/service_1_vpn.jsp

注:图书馆的大多数电子资源可通过VPN实现校外使用,但由于VPN会一定程度上降低网速,如果网络环境不好,会发生使用不畅的现象。在使用VPN服务过程如遇到问题,可咨询信息中心,电话62751023 或电子邮件 netinfo@pku.edu.cn 获取技术支持。

访问方式二:通过CARSI在校外直接访问部分电子资源

计算中心为全校师生提供一种通过教育网资源共享服务CARSI(https://www.carsi.edu.cn)在校外直接访问部分电子资源的方法,无需使用VPN。

支持的电子资源目录:https://ds.carsi.edu.cn/resourcelist.html

该目录目前已收录知网、EBSCO、Emerald、IEEE、RSC、SpringerNature、科睿唯安、爱思唯尔和proquest等多种电子资源,具体使用方法请参考资源目录中相应的访问流程说明。

其中,北大用户CARSI可访问的电子资源详细清单(持续更新)

如需帮助,请联系计算中心用户热线:62751023,电子邮件:carsi@pku.edu.cn。

访问方式三:WAYFless:更便捷的电子资源校外访问方式

CARSI访问电子资源时,认证过程较为繁琐,WAYFless(Where Are You From Less)方法,支持直接点击数据库的链接,进入北京大学统一认证界面,简化操作,省去了不同数据库平台界面各不相同的复杂认证步骤和选择所在机构的麻烦。

WAFless可访问的电子资源详细清单(持续更新)

校外访问特别提示

  • 上述方式仅供用户在校外访问数据库使用,校内访问数据库不能使用;
  • 校外访问平台有并发数限制,如果平台提示“已经达到产品最大并发,不能再登录”,请稍后尝试;
  • 访问资源时,不得连续、系统、集中、批量地下载文献(一般数据库商认为,如果超出正常阅读速度下载文献就视为滥用,通常正常阅读一篇文献的速度至少需要几分钟);如果在短时间内有过量下载的行为,本系统将将自动暂时冻结读者的访问权限。
Chinese, Simplified(简体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