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LIS原文传递服务

一、BALIS简介 

项目概况

BALIS是北京地区高校图书馆文献资源保障体系(Beijing Academic Library & Information System)的英文简称,BALIS原文传递中心是北京地区高校图书馆文献资源保障体系下设的五个分中心之一。它借助现代化技术手段,搭建北京地区高校图书馆间的统一检索与管理服务平台,将分布于北京地区各大高校及公共馆的文献信息源连接起来,扩大了各成员馆的文献资源,能够方便快捷地满足用户对本馆未收藏海量文献资源的需求。

服务对象

我校在籍学生、教职工。

网址http://ill.balis.ruc.edu.cn/

二、BALIS资源介绍 

BALIS可传递包括论文、科技报告、标准、专利等多种类型文献,并可传递图书三分之一内容。文献传递范围广泛,读者可免费获取北京地区高校和国家图书馆、首图图书馆、上海图书馆、NSTL等馆文献,并可获得国外文献代查代检服务。

1、 BALIS成员馆  清华大学图书馆、中国人民大学图书馆、北京师范大学图书馆、北京科技大学图书馆、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图书馆等93家北京地区高校图书馆收藏的文献。   

2、 NSTL    国家科技图书文献中心(NSTL)的成员单位包括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工程技术图书馆(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机械工业信息研究院、冶金工业信息标准研究院、中国化工信息中心)、中国农业科学院图书馆、中国医学科学院图书馆。主要收藏理、工、农、医等学科领域的科技文献资源。

3、 国家图书馆 通过BALIS原文传递读者可以获得国图基于本馆馆藏的期刊文献、学位论文、缩微文献、专利文献、标准文献以及保存本拍照等,但不提供图书的复制、传递服务。

4、 上海图书馆  拥有中外文献5300余万册(件)。

5、首都图书馆   收藏各类文献逾845万册(件),尤以古籍善本、北京地方文献、近代书报、音像资料、外文书刊最富特色。

 三、BALIS馆际借书与文献传递申请流程 

1. 注册账号(待注册用户务必提供真实身份信息以及常用邮箱),等待审批。

2. 审批后,登陆,检索文献。检索成功后,点击“BALIS文献传递”,选择出借馆提交请求。

3. 未检索到的文献可直接填写申请单,选择委托代查馆代查文献。

4. 邮箱接收文献。

特别提示:

1. 检索科技类文献可直接选择“NSTL(科技类资源)”栏目。

2. 由于版权问题,图书只能提供整本图书的1/3复印件;同本期刊只能提供4篇以内的复制。

 

有任何疑问请联系:

  北京大学图书馆一层阳光大厅馆际互借处

  电话:010-62759723

  Email: ill@lib.pku.edu.cn

 

Chinese, Simplified(简体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