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读书讲座-吴军:文明之光-科学视角下的历史思考

2014-06-20

北大读书讲座

《文明之光》——科学视角下的历史思考

    主讲人:吴军博士

 

    讲座简介:

    人类的历史相对我们这个星球的历史,大约相当于一年中的半个小时,而文明的历史更加短暂,但是人类在这短暂时间里却创造出了高度的文明。在文明进程中起了决定性作用的不是王侯将相的丰功伟绩,而是在科技方面所取得的每一点进步,这一条却经常被人们忽视。主讲人将从特殊的视角剖析人类的文明史,向大家展示科技在历次社会变革中起到的决定性作用。

 

    主讲人介绍:

    吴军博士:毕业于清华大学和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博士),是著名自然语言处理和搜索专家,硅谷风险投资人。目前长期在硅谷工作。

    吴军博士于2002年加入Google公司,在Google他和Amit Singhal(Google院士,世界著名搜索专家)、Matt Cutts(Google反作弊官方发言人)等三位同事一起开创了网络搜索反作弊的研究领域,并因此获得Google工程奖;2003年他和Google全球架构的总工程师朱会灿博士等共同成立了中日韩文搜索部门,是当前Google中日韩文搜索算法的主要设计者;在Google期间,他还领导了许多研发项目,包括许多与中文相关的产品和自然语言处理的项目,并得到了当时公司首席执行官埃里克·施密特和创始人谢尔盖·布林的高度评价。

    吴军博士2010年出任腾讯公司负责搜索和搜索广告的副总裁;2012年回到Google领导创新项目。他曾经是国家重大专项“新一代搜索引擎和浏览器”项目的总负责人,并从2012年起担任工业和信息化部的专家和顾问。

   

    主讲人著述:   

    吴军博士著有《数学之美》和《浪潮之巅》(上下册)。《数学之美》荣获国家图书馆第八届文津图书奖; 《浪潮之巅》第一版曾荣获蓝狮子2011年十大最佳商业图书奖。

 

    讲座时间:2014年6月26日下午14:00—16:00

    讲座地点:北京大学图书馆北配殿(一教正对面)

    主办单位:北京大学图书馆、人民邮电出版社、IEEE北大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