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视频公开课《数字图书馆资源检索与利用》正式上线

2014-09-15

图书馆精品视频公开课《数字图书馆资源检索与利用》正式上线

 

       为了进一步提高广大师生的信息素养能力,助力教学科研,图书馆以曾获2008年北京市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的全校通选课《电子资源的检索与利用》为基础,历时一年录制完成了视频课程《数字图书馆资源检索与利用》,并作为精品视频公开课在教育部高等教育课程资源共享平台“爱课程”网站正式上线。

 

       课程由图书馆4位教师主讲,共9课时,内容涵盖了数字信息资源的特点、常用学术数字资源的介绍、数字信息资源检索与利用方法、学术搜索引擎使用技巧、数字资源的综合利用等多个方面。课程采用理论知识与实际案例相结合的形式,生动地介绍了信息素养与数字资源利用相关实用内容,为广大师生提供了一个可以随时参与、重复观看的在线课堂,方便师生学习和提高自身的学术资源利用水平和信息素养能力。此外,课程也具备网络课程短小精悍、内容安排灵活的特点,有利于今后为更多专业课程提供内容嵌入及辅助教学等服务。

 

       该课程是国内首门关于信息素养与能力方面的精品视频公开课,在当前这一领域相关视频课程资源非常匮乏的今天,具有非常重要的价值,不仅能够丰富学校信息素养教育的教学,进一步提升学校师生信息素养能力水平,而且也将对全国高校信息素养教育产生巨大的推动作用,引领更多高校信息素养教育课程走向网络,弥补全国高校信息素养教育方面的不足。同时课程的上线也会突破大学的围墙,让更多人从中受益,发挥高校重要的社会辐射作用。

 

视频公开课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