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读书讲座-刘华杰:植物之美与博物人生

2014-09-16

北大读书讲座
                  从《天涯芳草》到《檀岛花事》
                ——震撼心灵的植物之美与博物人生

    主讲人:刘华杰

    讲座内容:

    刘华杰教授有着几十年的植物搜集、分类、摄影和研究的经历,既热衷于植物学的有趣知识,更渗透了对博物学价值的赞扬和对现代科学危机的反思。现代的教育体系排除了博物学。如今为何又要恢复博物学这样一种“没用”的学问?博物学与生态学、保护生物学、自然教育及生态文明建设有关系吗?
    《天涯芳草》是刘华杰教授的代表作,曾获得中国国家图书馆文津图书奖、台湾吴大猷科普奖;而《檀岛花事:夏威夷植物日记》则是刘华杰教授践行他的“博物人生”的最新代表作——美景、美书。书中提供的鲜活材料,将带领听众深入了解植物种类、本土种与外来种的竞争、生态变迁、植物保护、自然教育等,也为自然爱好者快速熟悉陌生环境、准确识别当地物种以及尝试博物学生存提供一个很好的样本。追随徐霞客、奥斯贝克、华莱士、威尔逊、哈金森等先贤,精彩记录植物、展现博物人生。

   

    主讲人简介:
    刘华杰:1966年生,北京大学地质学系本科,中国人民大学哲学系硕士、博士,现为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方向为科学哲学、科学思想史、科学传播学。著有《分形艺术》《浑沌语义与哲学》《殿里供的并非都是佛》《天涯芳草》《博物人生》《檀岛花事》。

 

    讲座时间:2014年9月19日(星期五)晚7:00-9:00(晚六点入场)
    讲座地点:北京大学图书馆北配殿(一教正对面)
    主办单位:北京大学图书馆、北京大学出版社、北京大学国学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