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读书讲座-朱成山:沉痛之后的反思

2014-10-20

北大读书讲座

沉痛之后的反思

——深度解读南京大屠杀

 

    主讲人:朱成山

 

    讲座简介: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馆长朱成山研究员以第一手史料和多年研究心血解读南京大屠杀,讲述为维护南京大屠杀历史真实而参与的对日斗争,讲述国际和平学和中日关系史,以及历史与和平两大主题的思考与实践。

    作为将12月13日设立为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这一史无前例的决定的最早提出者、倡导者、推动者、实践者,朱成山老师也将帮助我们深入了解设立国家公祭日的由来与意义。

 

    主讲人简介:

    朱成山:现任中共江苏省委外宣办副主任,兼任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馆长。中国抗日战争史学会副会长,中国日本史学会日本侵华史专委会会长,江苏省近代史学会副会长,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史研究会会长,南京国际和平研究所所长,南京师范大学和扬州大学特聘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国科技大学等12所高校兼职教授。

    20多年来,他潜心研究和平学、中日关系史、日军侵华史特别是南京大屠杀史、博物馆学及展陈艺术,先后撰写《为300000冤魂呐喊——朱成山研究南京大屠杀史文集》、《为未来讴歌——朱成山研究和平学文集》等71部著作,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报刊上发表了400多篇各类文章,在《中国近代史》、《抗日战争史研究》等权威期刊上发表40多篇论文。先后主持《南京大屠杀“万人坑”遗骸保护技术的研究与应用》、《和平文化研究》等10多项国家、省(部)级研究项目,并先后在美国、德国、俄罗斯、波兰、日本等近20个国家和地区,参与国际学术研讨、演讲与和平交流活动。

    在担任该馆馆长23年间,先后被评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先进工作者”、“全国红色旅游先进个人”、“全国社区志愿者先进个人”、“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江苏省优秀党务工作者”、“南京好市民”等一系列荣誉。

 

 

    讲座时间:2014年10月24日晚7:00—9:00

    讲座地点:北京大学图书馆北配殿(一教正对面)

    主办单位:北京大学图书馆 北大“我们”文学社 北大国学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