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图书馆总-分馆体系2015年工作总结会召开

2016-01-11

    2016年1月7日,北京大学图书馆总-分馆体系2015年工作总结会在北京大学图书馆国际关系学院分馆召开。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王逸舟教授、艺术学院副院长唐金楠,北京大学图书馆馆长朱强、党委书记萧群,医学馆副馆长王金玲,总馆馆员、各院系分馆负责人等共36人参加了总结会。会议由图书馆副馆长肖珑主持。

会议现场

    王逸舟教授首先致辞。他代表国际关系学院充分肯定了分馆建设对学院教学、科研以及学生学习的重要意义。随后北京大学图书馆分馆办公室主任巩梅就北京大学图书馆总-分馆体系2015年的工作作了总结报告,报告用大量统计数据和精彩的图片总结了总-分馆体系在一年中的重大发展和进步,其中年内新增院系分馆6个,使得全校分馆数量达到39个。一年中,在总馆的积极推动和分馆的共同努力下,全校的资源建设工作继续协调稳步发展,共建共享步伐继续迈进。4月,第二批5个分馆向全校开放借书服务,使得向全校开放借书服务的分馆达到17个;5月,总馆、医学馆、六所附属医院分馆之间的通借通还工作开展,处于不同校区的读者只要检索图书馆的馆藏目录后在网上提交预约,就可以在最近的图书馆借到所需图书。这项服务一经推出,就得到全校师生的一致赞扬,预约数量节节攀升。全校各分馆根据各自的特点,积极创新服务,发挥优势,开展了大量的参考咨询、学科服务、定题研究、读书讲座等活动,共同为全校师生的教学和科研提供了文献保障。

    信息化与数据中心主任崔海媛介绍了北京大学学术交流生态系统,研究支持中心主任张春红作了题为“北大图书馆学科服务的规划与实施”的报告;北大三院分馆馆长田新玉介绍了三院分馆在挖掘读者数据、调整发展方向、做好图书馆服务方面的经验。报告结束后各馆代表就各分馆2015年度的工作进行了交流与讨论,并就下一年度分馆工作进行了展望。最后朱强、萧群和肖珑对本次会议进行了总结,朱强特别谈到在2016年,希望总分馆共同努力,在分馆的协调采购、人力资源管理、分馆评估指标等方面进行更好的规划和探索,以适应北京大学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总体目标。会后参会代表在国际关系学院分馆馆长潘筠带领下参观了国际关系学院分馆并就分馆建设的相关问题进行了交流。

    2015年正值北京大学图书馆总馆机构改革,许多分馆也在馆舍空间、文献资源建设、读者服务方面进行了调整。总馆与分馆是密不可分的有机体,今后在加强数字资源建设,利用社交媒体手段参与图书馆服务,积极推进总分馆体系下全方位的文献资源通借通还和协同采购,利用图书馆海量数据、先进的分析工具以及丰富的人力资源深入开展学科服务等方面总馆与各分馆将重点合作,使北京大学图书馆体系成为北京大学建设世界一流大学事业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