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院图书分馆荣获北京大学图书馆优秀分馆称号

2015-11-29

    2015年11月23日上午,北京大学图书馆外国语学院分馆评估会议在外院新楼201会议室召开。北京大学图书馆馆长朱强、党委书记萧群、副馆长肖珑等评估组专家一行7人,外国语学院副院长郑清文、图书分馆馆长张晓雁、教师代表西葡语系青年教师许彤、学生代表日语系硕士研究生赵晔以及来自全校各院系分馆的老师们共计25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议首先由张晓雁代表学院分馆从办馆条件、馆藏建设、读者服务、社会服务等方面进行了自评汇报;郑清文介绍了学院对分馆的发展定位以及给予的重视和支持,说明近年来学院不仅在经费上增加投入、空间上给予保障,同时推动分馆往专业化、现代化的方向发展,强调学院把此次评估作为全面提升分馆服务质量、促进学院建设发展的一次重要机遇,坚持以评促进、重在建设。许彤和赵晔以自身经历高度评价了分馆读者服务工作。

    随后,专家组就非通用语种图书采编特点、电子资源服务模式等业务内容进行提问并给出了专业、中肯的意见。最后,评估专家组和各院系分馆同仁对分馆藏阅环境、馆藏服务进行了实地考察,并按各项规定评估标准就分馆情况进行了打分评比。

    评估组一致认为,外国语学院分馆自评报告内容翔实,实事求是,真实地反映了外国语学院分馆建设与发展的全貌。教师代表、学生代表的发言也充分反映了读者的意见和建议。其优势与特色主要表现为:

    1、外国语学院领导始终重视文献信息资源建设,特别是迁入新馆后,馆舍空间增加,办馆条件改善,设备、家俱等投入充分,分散在多个地点的资源得以整合,为本院各语种师生的学习、研究做了比较系统、全面的保障。

    2、多年来,外国语分馆多渠道投入文献资源建设经费,多方获得捐赠与支持,在文献语种、文献类型、资源数量等方面稳步发展,达到一定规模,形成了特色鲜明的专业特色。

    3、分馆工作人员根据各语种的不同特点,密切与各系所(中心)沟通联系,建立了良好的沟通机制。了解读者需求,利用新的方式推送服务;想法设法推动各语种图书的采购、读者推荐采购、回溯编目、统一揭示等工作;参与学院的学科建设,发挥文献信息资源的作用,在学科服务上做了一定的探索和尝试。

    4、分馆工作人员有专业背景,热爱本职工作,积极主动热情,有非常高的责任心、服务意识和专业素养。在学院读者的信息素养教育、推动分馆的网站建设、推荐使用电子资源、推动分馆特色资源数字化建设方面都开展了一定的工作。

合影

    此外,专家组还就稳定经费投入、延长开馆时间、加强回溯编目、建设学科分馆等方面向提出了希望和建议。

    最后,经评估组专家评议,外国语学院分馆荣获“北京大学图书馆优秀分馆”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