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组织燕京学堂首届研究生访问国家图书馆

2015-09-08

    2015年9月8日上午,刚刚报到3天的燕京学堂99名中国学研究生,兴致勃勃地参观了国家图书馆。

    为帮助燕京学堂首届中国学研究生尽快熟悉学习的环境,经图书馆总馆和燕京学堂分馆多次讨论后决定,将访问国家图书馆作为他们了解中国,熟悉中国文化和文明成果的第一站。为此,图书馆分馆办公室和燕京学堂老师先到国家图书馆进行了详细了解和考察,与国家图书馆工作人员针对这批学生的特点制定了一个非常详尽的访问计划。

    访问当天,研究生们首先观看了英文版国家图书馆的视频介绍,航拍的物理建筑和恢弘的历史给大家留下了深刻印象。然后听取了国家图书馆资深研究员对主要馆藏特点和服务内容的详细介绍,以及国家图书馆在最近的主要发展和创新。提问和交流环节虽然很短,但是解决了学生们非常关心的问题。

    集中讲解后,学生们参观了国家典藏博物馆正在展出的中国文字和文化的展览。在海外中国学文献中心,学生们看到了各种语言介绍的中国学的研究成果。在国家图书馆北馆区,学生们主要参观了阅览区、期刊区、电子资源检索区等等。良好的学习环境和浓厚的学习氛围让不少学生都希望能尽快融入其中。

    半天的参观访问,将引导学生在未来的学习中更好地了解中国,研究中国,帮助他们更好地完成学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