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分馆建设取得新进展

2015-06-30

    北京大学文献信息资源体系之院系分馆发展和建设取得新的进展。2015年3-6月,共有4个院系分馆加入到总分馆体系:马克思主义学院分馆、国际学生学者中心分馆、燕京学堂分馆和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分馆。4个分馆属于不同学科,各有特色,特别是国际学生学者中心分馆,它与以往教学院系有所区别,针对来华的外籍学生学者设立,收藏中国学等学科书籍,是国内首家在留学生读者群中设立的分馆。目前,这4个分馆都在加大基础建设,进行书刊编目,争取尽快将文献信息资源统一揭示,方便读者使用,从而使全校的分馆建设工作再上台阶。

    此外,推进全校纸本文献的共建共享是北大文献信息资源体系的重要工作之一。2015年4月20日,第二批5个院系分馆加入向全校开放借书的工作中,分别是:马克思主义学院、光华管理学院、新闻传播学院、数学学院、地空学院。至此,向全校开放借书服务的分馆已经达到18个。

    不同校区之间的通借通还工作可以让读者在网上预约不同图书馆的图书后就近完成借还书工作。5月20日,校本部总馆、医学馆、六家附属医院之前的通借通还工作正式开通。读者可通过系统预约完成异地图书的借还工作。图书馆将做好相关统计工作,根据实际的统计量考虑调整每周物流运行的次数。

    以上工作的顺利开展,是总分馆协同推进工作的结果。总馆、医学馆、分馆鼎力协作,共同为读者提供更加便捷和优质的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