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分馆暨国际马克思主义文献中心启动建设

2015-04-15

    2015年4月15日,北京大学图书馆马克思主义分馆、国际马克思主义文献中心揭牌仪式在马克思主义学院举行。图书馆馆长朱强、党委书记萧群、副馆长肖珑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孙蚌珠、副院长兼文献中心主任孙代尧、副院长程美东等出席了揭牌仪式。

    北京大学确立了将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成为有中国特色、世界先进的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发展目标。一流的学院需要以一流的文献机构为依托,建设马克思主义学科分馆和文献中心,是推动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研究和人才培养,聚合国内外学者,使北大成为世界马克思主义研究中心的重要举措。分馆和文献中心的建设,对于马克思主义学院正在进行的培育“中国道路与中国化马克思主义”协同创新中心、启动《马藏》编纂工程、筹办首届世界马克思主义大会等工作,也将发挥重要的基础性支撑和资源整合作用。

    马克思主义分馆现设在马克思主义学院,拥有超过1万册图书资料的馆藏面积和阅览室。2016年底“马克思楼”建成使用后,分馆将拥有5000余平米建筑面积,计划在10年内使馆藏书刊达到50余万册,成为文献类型多样、语种齐全,集检索、借阅、咨询、学科服务、展览等多功能于一体的学科分馆,面向国内外读者开放。北大图书馆总馆馆藏丰富,历史悠久,有关马克思主义和早期共产主义在中国传播的文献收藏精品荟萃。马克思主义学院将与图书馆强强联合,既发挥图书馆的馆藏优势和管理经验,又发挥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学科优势,共同将马克思主义分馆建设成为世界领先的马克思主义文献中心。

    揭牌仪式后,举行了马克思主义分馆和文献中心未来发展研讨会。图书馆文献典藏与分馆办公室主任巩梅、流通阅览部主任周春霞、资源建设部主任张美萍和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代表出席了会议并参加了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