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古文博学院分馆顺利通过评估

2014-05-19

    2014年5月19日上午,由朱强馆长、肖珑副馆长等7人组成的评估组,对考古文博学院分馆进行了评估。考古文博学院赵辉院长、杭侃副院长、中国考古学研究中心徐天进主任、分馆馆员、师生代表以及来自全校各分馆的馆员代表近30人参加了评估会。

    评估组认真听取了考古文博学院分馆负责人陈冲老师所做的分馆自评报告,并依照《北京大学图书馆分馆评估指标体系》规定的评估标准,分别从管理体制、办馆条件、基础业务建设、读者服务、学术研究等多个方面进行了实地考察与评估。

    评估组充分肯定了考古文博学院领导多年来对文献资源建设的重视,持续给予比较充足的建设经费,特别是最近几年逐年增加。具有专业背景和高学历的馆员工作敬业,善于学习,勤于思考,与学院师生沟通良好。不仅经常性地组织老师荐购图书,收集师生电子资源使用意见和需求、对文献资源进行报道,还针对馆藏重要文献组织“图书讲谈”、编辑《陶瓷考古通讯》、发表多篇学术论文,在学科服务和教师科研课题方面做了很多参考咨询和文献收集工作。此外,考古文博学院分馆不断拓宽收集渠道,特藏资源初见规模,接受了张政烺、苏秉琦、张光直等多位学者、教授的捐赠。考古文博学院分馆除了收藏正式出版的纸本文献外,还注重收集整理档案、实习报告、考古标本资料、图片等文献,部分资源进行了数字化整理,丰富了馆藏类型。为学科的教学研究做了有力支持和保障。

    评估组最后建议考古文博学院分馆扩大对本科生的服务范围,对图像等资源数字化建设需有更长远和统一的规划。会后,评估组成员和全体与会人员还参观了考古文博学院的名人捐赠图书展览和瓷器标本展览,对于他们多年持续收集多种文献、标本等资源给予了高度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