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北京大学“数字人文论坛”:跨界与融合:全球视野下的数字人文

2016-05-05

首届北京大学“数字人文论坛”

跨界与融合:全球视野下的数字人文

 Crossing Boundaries and Engaging Communities:Digital Humanities under Global View

 

    “数字人文(Digital Humanities)”不仅可为人文学科的教学与研究提供全新的方法、工具、平台和架构,实现人文学科研究范式的转变,加强人文学科知识的传播和普及,而且还可将人文学科的学者从低水平繁杂的资料搜集和整理工作中解脱出来,专注于高层次的学术发现,进而加快研究速度、提升研究效率。当前,随着信息技术,数字技术的发展,数字人文领域的研究和实践在不断地跨越学科的壁垒和边界,融和多方的成果和力量,进入一个全面发展的时期。

首届“北京大学数字人文论坛”由北京大学图书馆联合哈佛大学费正清研究中心中国历代人物资料库(CBDB)项目组、北京大学数字人文建设与发展研究课题组共同发起。论坛旨在介绍与探讨全球视野下“数字人文”相关概念与内涵、欧美发达国家高校数字人文建设发展最新动态与经典案例,以及数字人文在语言、历史/考古、哲学、艺术等人文学科领域的应用与前景展望,向北京大学暨全国相关领域学者和研究人员,以及图书馆和博物馆专业人员展示国际和国内学术界在这一领域中取得的新进展、新成果,加强国内人文学界对全球视野下的“数字人文”最新研究动态的跟进,促进“数字人文”对北京大学和中国人文学科的建设和发展。

    本次论坛特别邀请到伊利诺伊州立大学香槟分校(Illinois-Champaign)、哈佛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武汉大学、浙江大学等国内外数字人文相关领域前沿的专家学者进行专题报告,可谓中国国内数字人文领域的一次盛会。

为增进国内,特别是北京大学中文、历史、考古、哲学、艺术等人文领域和信息科学、图书情报学领域教学科研人员深入了解“数字人文”,促进人文学者、计算机领域学者以及图书馆专业人员的相互交流,论坛面向北京大学以及全国高校人文社科院系、理工科院系相关研究领域的师生、学者和研究人员免费开放注册。具体事宜如下:

        

         一、会议时间和地点

              签到时间:2016年5月21日8:00~8:30

              会议时间:2016年5月21日 8:30~17:00

              签到/会议地点:北京大学图书馆北配楼报告厅(200人大厅)

         二、会议内容

    1.主旨报告

    HathiTrust项目及若干数字人文子项目(美国伊利诺伊大学)

    基于CADAL的数字人文合作举要(浙江大学)

    2.主题一:数字人文概念与实践

    数字人文:概念、现状与思考(武汉大学)

    欧美高校数字人文建设和发展现状与经典项目案例(哈佛大学)

   3.主题二:语言学与文本处理、知识探索

    汉字系统的数字规律与数位系统的汉字规范——从文明史的角度看汉字与数字的联系(北京大学)

   4. 主题三:史学与大规模史料的深度挖掘

              人物的维度与史料挖掘——中国历代人物传记资料库(CBDB)(哈佛大学)

              虚拟仿真技术与考古实验教学(待定,北京大学)

              古籍数字化与史料的深度挖掘(待定,北京大学)

              清代人口册数据库项目(中国社科院)

   5. 主题四:艺术学与数据可视化呈现

      人文艺术与数据可视化(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三、费用安排

    会议不收取任何费用。与会者交通、住宿费用自理。

    外地来京参会人员提前自行预定酒店。

    北京市内参会人员会议当天报到参会。

 四、参会回执

    有意参会者请填写在线报名表  http://www.sojump.com/jq/7883532.aspx

    报名截止日期:2015年5月15日

 五、会议联系方式

    张  宁  010-62753907      zhangn@lib.pku.edu.cn

    朱本军  010-62753503     bjzhu@pku.edu.cn

 

 

        北京大学图书馆

        2016年5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