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专利竞争力分析报告》出炉

2016-07-20

 

    大学发展、首重创新,随着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推进,专利在促进大学科研发展、提升大学科研竞争力和社会影响力等方面的作用越来越凸显。大学专利的数量和质量代表着大学的科研竞争力尤其是技术竞争力,大学专利的布局与转化政策体现着大学的社会效益和战略价值。

 

    北京大学作为中国高校之首,其专利的整体表现关乎高校技术创新战略的走向。北京大学图书馆集成馆藏专利资源/数据、专利分析工具和人力资源的优势,运用各种分析手段和方法,对北京大学1996-2015年的全部专利进行全面梳理和挖掘、并与清华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同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山大学等6所高校进行横向对比分析,全方位厘清了北京大学的专利表现和整体竞争力,为北京大学下一步的专利发展战略奠定了基础。

 

    《北京大学专利竞争力分析报告》数据截至2015年底,完成时间为2016年5月。报告显示北京大学的总体专利数量虽然并不具有优势,但其发明专利占比、发明专利授权量、高强度专利数量及占比、专利转化率都处于领先地位,说明北京大学专利质量好、技术优势突出、市场转化潜力大。下一步北京大学应根据专利发展状况对实施专利分级管理、遴选并支撑高价值专利成果的保持与转化,为提升北京大学的技术领域竞争力和国家创新战略做出贡献。

   

    《北京大学专利竞争力分析报告》已陆续报送学校科技开发部、科学研究部成果管理处、校办、理工科相关院系等管理和科研单位。报告并已部分上网,摘要和部分内容浏览可访问图书馆主页-科研支持-竞争力分析http://www.lib.pku.edu.cn/portal/fw/kyzc/jingzhengqingbao,索取报告全文请联系图书馆研究支持中心,图书馆西区203室,627535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