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最新开通爱如生晚清民国大报库、中国近代报刊库试用

2017-04-18

访问网址: http://db.ersjk.com/

试用期限:2017年4月15日至 2017年5月31日

数据库简介

爱如生晚清民国大报数据库

汇辑晚清民国时期著名大型报纸的巨型原文影像版数据库,共收录晚清民国时期“存续时间长、影响范围广、史料价值高”的大型报纸22种,包括上海申报、新闻报、时报、时事新报、晶报,天津益世报、大公报、庸报,北京晨报、京报,南京新民报,国民党办民国日报、中央日报、扫荡报,共产党办红色中华报、新中华报、新华日报、解放日报,民营之神州日报、世界日报,以及日系顺天时报、盛京日报等,总约20万个期号,从不同立场、不同视角和不同层次,全面反映19世纪后半叶—20世纪前半叶波澜壮阔的中国近现代史,忠实保存近百年间国家政治和社会生活的珍贵史料,对于研究近现代中国社会历史文化具有重要的学术意义。数据库分为两批出版,首批推出10种大报,包括上海申报、天津大公报、益世报、北京晨报、京报、民国日报、中央日报、红色中华新中华报、新华日报、顺天时报,欢迎试用。

爱如生中国近代报刊库·要刊编

爱如生中国近代报刊库是晚清和民国期间重要报刊类出版物的全文检索版大型历史文献数据库。该库以“影响范围广、存续时间长、史料价值高”为遴选标准,从现存清道光十三年(1833年)至民国三十八年(1949年)间数万种报刊类出版物中,精选出1,000种重要杂志。这些期刊及时、深入、巨细无遗地报导记述了近现代中国国家政治和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犹如近代中国的百科全书,对于了解和研究近代中国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目前可试用的共3辑:

1、爱如生中国近代报刊库要刊编·第一辑,收录晚清民国重要期刊100种,共6,876号。

2、爱如生中国近代报刊库要刊编·第二辑,收录晚清民国重要期刊100种,共3,826号。

3、爱如生中国近代报刊库要刊编·第三辑,收录晚清民国重要期刊100种,共3,4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