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预告:使用封闭和开放数据的数字人文

2017-04-20

讲座题目:使用封闭和开放数据的数字人文:来自HathiTrust研究中心的使用案例(Digital humanities using both closed and open data: Use cases from the HathiTrust Research Center)

 

时   间:2017年4月24日(周一)上午9:30-11:00

地   点:北京大学图书馆一层展厅

主讲人: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 J. Stephen Downie 教授

 

内容简介:

HathiTrust数字图书馆(The HathiTrust Digital Library,https://www.hathitrust.org/)拥有1500多万卷册(超过50亿页)资源,但是大约有900多万卷册因受到版权限制而不能在HathiTrust成员馆用户中得到使用。为解决此问题,HathiTrust 研究中心(HathiTrust Research Center ,HTRC)一直希望创建一套“非消费型研究(non-consumptive research)”服务以让这些受版权限制的资源更加开放地被学者使用。本报告将介绍 “Data Capsules”、“Extracted Features” 和 “Bookworm +HathiTrust”几种工具和服务,这几种工具和服务既能为学者访问这些受版权保护资源开辟新的访问方式,又尊重版权限制。此外,还会重点介绍几个使用HTRC数据和资源的数字人文项目和服务。

 

主讲人简介:

J. Stephen Downie教授是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厄巴纳分校图书馆与信息科学研究生院主管科研的副院长,也是伊利诺伊HathiTrust科研中心(HathiTrust Research Center简称HTRC)的联合主管、国际音乐信息检索系统评估实验室(International Music Information Retrieval Systems Evaluation Laboratory简称IMIRSEL)主管、以及音乐信息检索技术评估交流竞赛(Music Information Retrieval Evaluation eXchange简称MIREX)的创始人及现任主管。J. Stephen Downie博士也曾是音乐分析网络平台项目(Networked Environment for Music Analysis简称NEMA)的项目负责人,该项目是由Andrew W. Mellon基金会资助的一项项目。同时,他也曾是大量音乐信息结构化分析项目(Structural Analysis of Large Amounts of Music Information简称SALAMI) 的联合项目负责人,该项目是由国家自然基金会(National Science Foundation简称NSF)、加拿大社会科学及人文研究协会(Canadian Social Science and Humanities Research Council简称SSHRC)以及英国联合信息系统委员会(Joint Information Systems Committee简称JISC)联合资助的一项项目。

J. Stephen Downie博士是HathiTrust书虫文本分析项目(Hathitrust+Bookworm简称HT+BW)的领导人,这是一个创建视觉化效果工具来展示词汇用法是如何随时间演变的项目。他还曾是HTRC项目中NOVEL(TM)文本挖掘项目以及创建乐谱搜索与分析的统一界面项目(Single Interface for Music Score Searching and Analysis简称SIMSSA)的首席代表,这两项项目都是由SSHRC Partnership Grant programme资助。所有以上提到的项目都是致力于为受版权保护的文化资源数据提供大规模的分析性数据接口。他通过与国际音乐信息检索学术讨论会(International Society for Music Information Retrieval简称ISMIR)相关的工作,一直致力于音乐信息检索领域(Music Information Retrieval简称MIR)的组织建设。他曾是ISMIR的创始理事长,现任ISMIR理事。

在过去的一年里,J. Stephen Downie教授一直与敦煌研究院合作,在“数字化敦煌”项目中帮助建立与促进数字化人文学科学者与莫高窟高分辨率数字化资源间的交流。是数字化图书馆联合会议(Joint Conference on Digital Libraries简称JCDL)指导委员会成员。他曾在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学(University of Western Ontario, London, Canada)取得音乐理论与作曲学士学位、图书馆与信息科学研究生学位以及图书馆与信息科学博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