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人文论坛通知:互动与共生-数字人文与史学研究

2017-04-28

第二届北京大学“数字人文论坛”

互动与共生:数字人文与史学研究

Interaction and Coexistence: Digital Humanities and Historical Research

 

会议通知

    “数字人文(Digital Humanities)”为史学研究提供新的方法、工具,帮助历史学者提出、重新界定和回答史学问题,而数字技术、工具和平台在史学研究中的成功运用反过来也会促进数字人文的研究和发展,二者相辅相成。第二届“北京大学数字人文论坛”在北京大学社会科学部的指导下,由北京大学图书馆和北京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联合武汉大学信息资源研究中心、中国历代人物资料库(CBDB)项目组、北京大学数字人文建设与发展研究课题组共同发起。论坛旨在围绕 “数字人文”与“史学研究”的互动与共生进行理论探讨与实践动态交流,向北京大学以及全国相关领域的学者和研究人员展示国际和国内学术界在这一领域中取得的新进展、新成果和新案例,促进史学研究与数字人文的交流融合。

    本次论坛特别邀请到来自北京大学、台湾大学、香港科技大学、爱尔兰国立梅努斯大学、哈佛大学、上海图书馆、武汉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大学、陕西师范大学、复旦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等国内外的数字人文与史学研究领域前沿的专家学者进行专题报告。

    论坛面向北京大学以及全国高校人文社科院系、理工科院系相关研究领域的师生、学者和研究人员免费开放注册。具体事宜如下:

一、会议时间和地点

签到时间:2017年5月26日8:00—8:15

会议时间:2017年5月26日 8:15—17:30

签到/会议地点:北京大学图书馆北配楼报告厅

二、会议内容(具体日程稍后发布)

1.主旨报告

  • 爱尔兰国立梅努斯大学数字人文研究所苏珊·施赖布曼 (Susan Schreibman) 教授
  • 台湾大学数位人文研究中心 项洁 教授
  • 香港科技大学人文社会学院 康文林 教授

2.分主题报告

分主题1:数字人文与历史地理研究(GIS与历史地理;数字人文与环境史;空间分析;GIS与考古等);

  • 复旦大学历史地理研究所 路伟东 副教授
  • 北京大学图书馆 朱本军 副研究员

分主题2:数字人文与史学研究(数字人文与古代史、数字人文与近代史研究;数字人文与世界史/区域国别史研究等;数字人文与专门史研究(如经济史、文化史、军事史等))

  • 中国人民大学清史研究所 林展 博士
  • 陕西师范大学西北历史环境与经济社会发展研究院 潘威 副研究员
  • 美国GALE公司

分主题3:数字人文与历史文献整理(古舆图/古籍/拓片/地方文献/特色文献数字化;OCR技术;可视化与文本挖掘等)

  • 浙江大学图书馆 黄晨 副馆长
  • 南京大学艺术研究院 陈静 博士
  • 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东亚图书馆 林海青 馆员
  • 中华书局数字出版中心/古联(北京)数字传媒科技有限公司 洪涛 副总经理

分主题4:数字人文基础设施建设(数据资源的关联与合作;数字人文网络基础设施;文史结合的数字人文课题;数字时代史学作品的新呈现;史学相关的关联数据等)

  • 上海图书馆 刘炜 副馆长
  • 哈佛大学费正清研究中心 徐力恒 博士
  • 武汉大学信息资源研究中心 王晓光 教授

三、费用安排

会议不收取任何费用。

与会者交通、住宿费用自理。会议当天(26日)餐食由北京大学图书馆统一安排。

外地来京参会人员请提前自行预定酒店,北京市内参会人员会议当天报到参会。

四、参会回执

有意参会者请先填写在线报名表(北京大学校内也需要填写)  https://sojump.com/jq/13698316.aspx

或扫码填写

报名截止日期:2017年5月15日

五、会议联系方式

张  宁  010-62753907   15652073402   zhangn@lib.pku.edu.cn

朱本军  010-62753503   13581732784   bjzhu@pku.edu.cn

 

                            北京大学图书馆

                             北京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

                            2017年4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