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文献信息资源战略发展委员会暨北京大学图书馆工作委员会”2016年工作会议成功召开

2016-10-28

      9月29日,“北京大学文献信息资源战略发展委员会暨北京大学图书馆工作委员会”2016年工作会议在外国语学院分馆成功召开,本次会议的主题是“图书馆新馆建设及近期工作进展”。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吴志攀、包括校外专家、院系领导、职能部门领导、师生和图书馆代表在内的40多名委员出席会议。图工委下设的专业工作组成员、总馆以及院系分馆代表列席了会议。上午的会议由北京大学文献信息资源战略发展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大学图书馆馆长朱强主持。

      外国语学院宁琦院长首先致辞,她首先代表外院师生欢迎各位委员的到来,然后充分肯定了图书分馆建设对学院学科发展的意义,并介绍了外国语学院分馆的建设历史和发展情况,肯定了总分馆的建设模式和成效,希望在学校和总馆的支持下更好地开展工作。

      吴志攀常务副校长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图书馆在学校的教学、科研、文化传承和引领社会发展中的重要地位,认为包括总-分馆在内的图书馆体系近年来积极发挥各自优势、取得了不小的成绩。吴校长也指出,图书馆在网络信息时代已经被赋予了新的多种功能和意义,一个大学的发展与图书馆密切相关,在北大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中,图书馆的建设具有重要的意义和作用。他感谢委员们在百忙之中前来参会,并希望大家在接下来认真讨论图书馆新馆建设、图书文献国有资产管理、开放获取政策和总-分馆协调等几个议题,为图书馆的发展献计献策。

      朱强馆长向委员们做了题为“图书馆新馆建设进展及规划”的报告,他向大家介绍了古籍图书馆的建设进度和规划;然后又结合图书馆建筑的历史发、以及目前馆舍在安全、藏书、服务和空间方面的局限和问题,介绍了东楼大修、西楼重建以及未来图书馆馆舍发展的规划,展示了建筑效果图,同时介绍了图书馆在大修期间应对读者需求的措施和建设进度。馆长助理刘素清向委员们报告了起草中的“北京大学图书文献资产管理工作规程(试行)”,介绍了国家的要求、开展这方面工作遇到的困难以及管理办法的具体内容。聂华副馆长做了关于“北京大学开放获取政策(草案)”的报告,她从国内外开放获取政策的现状、重要意义以及北大应该承担的社会责任等方面阐述了北大制定开放获取政策的重要性,同时从保护知识产权、保护著作权的角度进行了分析。北京大学图书馆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副馆长肖珑做了题为“总-分馆协调合作的进展与问题”的报告,汇报了全校39个分馆在馆舍、资源建设、服务等方面的发展,并就总-分馆体系目前在通借通还、资源协调采购、学科服务、分馆评估、分馆人才队伍培养等方面的重点工作、存在问题做了说明。

      在颁奖环节,吴校长给在2015年分馆评估中获得优秀分馆称号的外国语学院分馆颁发了荣誉证书,郑清文副院长和分馆馆长张晓雁代表外院领奖。

在讨论环节,国家图书馆常务副馆长陈力,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信息研究所所长孙坦、校内各主要职能部门、院系负责分馆工作的院长代表、各学科教师代表、学生代表踊跃发言,就四个报告展开了热烈讨论并提出了很多建议。委员们在充分肯定总-分馆体系几年建设发展成绩的基础上,也看到了图书馆发展面临的机遇与挑战。讨论中,大家就以下几个问题基本达成了一致意见:一是支持图书馆重建规划,希望新馆能为北京大学的发展做出更大贡献,能继续保持“一塔湖图”的标志性地位;二是认为“北京大学图书文献资产管理工作规程(试行)”非常重要,但要考虑到书刊文献在使用过程中的消耗性质和保护师生科研的积极性,实施过程中要有可操作性、要人性化;三是支持开放获取政策,认为这是发展方向和趋势,但也要充分重视这个过程中可能会引起的各种知识产权问题;四是支持总-分馆通借通还工作,考虑到院系的困难和需要,总馆要想办法解决分馆的后顾之忧,吸引更多的分馆加入到北大内部的资源共建共享中来。

利用中午开会的间隙,吴志攀常务副校长和与会代表们参观了外国语学院分馆,并对分馆在资源建设、读者服务、动漫图书馆建设、同声传译室管理与服务、学科沙龙等方面的工作给予了高度赞扬。

下午,图书馆工作委员会下设的资源建设工作组和读者服务工作组继续就总分馆建设中的重点和难点问题召开讨论会,讨论的议题主要有:《北京大学图书文献资产管理工作规程(试行)》的修改和实施;总-分馆通借通还下一步工作;总-分馆资源协调建设;分馆评估指标体系修订等。 讨论会由北京大学图书馆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副馆长肖珑主持。两个工作组认真讨论后将组织各分馆在下一步工作中逐一落实。

      本次工作会议的成功召开正逢金秋,委员们济济一堂,共同讨论北京大学文献资源体系建设的可持续发展,认真审阅有关文件,在看到困难的同时,积极规划未来。这些成果,将对未来整个学校文献资源体系的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