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时代如何开展人文社科创新研究

2017-11-10

数字时代如何开展人文社科创新研究

——海量珍稀文档资源与数字人文科研平台介绍

数字化研究是当代学者面临的新课题,超大规模数字化的原始文献为当今的学术研究提供了便捷的获取方式和丰富的史料来源。数字时代如何开展人文社科创新研究?本讲座将深度介绍Gale Scholar原始历史档案学术平台,其1.7 亿页独有文献资源来自美国国家档案馆、英国国家档案馆、大英图书馆、美国国会图书馆等,时间跨度达500年的资料涵盖外国语言文学、历史(尤其是世界史)、哲学、艺术史、政治学(尤其是国际政治)、国际关系、经济学、法学、社会学、科学史等诸多学科领域, 为您的学术研究提供更丰富的文献支撑。

数字技术与社会科学、人文学科相结合,有助于学者将更多时间和精力放在高层次的学术发现上,并提供新的研究范式和视角。本讲座还将介绍Gale 最新开发的人文社科科研平台Scholar Lab ,整合了学界常用的第三方数据挖掘和数据分析工具软件,率先采用IBM Watson智能技术,实现海量原始档案资源的全文检索,提供先进的文本分析和数据可视化工具,助力研究人员开展数字人文研究。

时间:11月13日(周一)14:00

地点:北京大学二体地下报告厅B102

主讲人:李煜明(Gale大中华区销售与市场营销总监)

主持人:别立谦(北京大学图书馆 副馆长)

 

更多信息详见http://www.lib.pku.edu.cn/portal/cn/news/0000001568

如果您认为其中哪些子库符合您教学科研的需求,欢迎填写需求问卷,您的推荐意见对图书馆的资源建设有重要意义。

https://www.wjx.cn/jq/17956421.asp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