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代外交档案文献汇编全文数据库

2017-12-27

图书馆购买清代外交档案文献汇编全文数据库

 

数据库访问网址:http://guji.unihan.com.cn/web#/list

 

数据库介绍: 

一、清代外交档案文献汇编

  书同文制作的《清代外交档案文献汇编》数据库选自大陆及台湾目前已经公开的清政府官修筹办夷务档案,以及清末对日对俄重要外交档案共计万件,主要包含以下内容:

  《筹办夷务始末》又称《三朝筹办夷务始末》,综计三朝筹办夷务始末内容,凡中外关系史上的重要事件,前后包括了起鸦片战争前夕讫同治十三年十二月约三十九年间清政府对外关系各方面(政治、经济、文化等)的重要档案资料约九千三百件。凡近代中外关系史上所有的重要事件和问题,如第一、二次鸦片战争、中法战争、中外勾结镇压太平军情况、沙俄强占中国东北土地、租界问题、教案问题等等,都有所反映。

  民国故宫博物院编辑的《清光绪朝中日交涉史料》、《清宣统朝中日交涉史料》、《光绪乙巳~丁未年交涉要览》以及民国时期出版的《筹办夷务始末补遗》,清代官员所记载的交涉、出访、勘界等一系列外交书稿实录等史料文献。

二、清代外交档案文献汇编续编

  在《清代外交档案文献汇编》中总理各国事务衙门档案除《筹办夷务始末》所记述之外,尚有该衙门直属机构即:英、法、俄、美股所集存之极其重要的“四国档案”(含前期“办理抚局档案”)。内容记载涉及自道光三十年至同治二年该衙门诏谕、奏疏、函扎、咨文、照会等,续编中将这些宝贵档案收录于内。

  此外东边的邻居朝鲜日益受到日本的威胁直至侵略,衙门编存的《朝鲜档》也是这个时期对外交涉的重要内容。清末另外一个棘手的对外问题就是各地不断出现的教务/教案的发生,此类事件令清廷当局非常头痛。因此,续编中将这些档案同样予以收录,以增强其内容的广泛性。   

  民国二十八年侯植忠据总理衙门折本整理分类编排,编纂成《总署奏底汇订》,收录同治5年至光绪10年总理衙门据奏折缮写有关政治、经济、军事、邦交方面等折,与前面的《清代外交史料汇编》内容正好形成互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