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清民国大报库

2018-01-19

图书馆购买晚清民国大报库

访问地址http://db.ersjk.com

使用说明:请点击首页的“近代文獻”登录,登录之后选择页面上方的“晚清民國大報庫”,进入数据库开始使用。

 

数据库简介

  晚清民国大报数据库由北京大学教授刘俊文总纂、北京爱如生数字化技术研究中心研制。

  晚清民国大报库收录自清同治十一年(1872年)至中华民国三十八年(1949年)七十余年间,存续时间长、影响范围广、史料价值高的大型报纸共计20种,包括上海申报、新闻报、时报、时事新报,天津益世报、大公报、庸报,北京晨报、京报,南京新民报,国民党办民国日报、中央日报、扫荡报,共产党办红色中华新中华报、新华日报、解放日报,民营神州日报、世界日报,以及日系顺天时报、盛京时报等,总约20万个期号,从不同立场、不同视角和不同层次,全面反映19世纪后半叶—20世纪前半叶波澜壮阔的中国近代史,忠实保存近百年间国家政治和社会生活的珍贵史料。

  晚清民国大报数据库分为两批出版,首批推出10种大报,包括上海申报、天津大公报、益世报,北京晨报、京报,国民党民国日报、中央日报,共产党红色中华新中华报、新华日报,日系顺天时报,2016年已全部出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