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代别集库——明前编、清前期编(爱如生)

2018-01-22

远程访问地址:http://dh.ersjk.com

使用说明:请点击首页的“古代典籍”登录,登录之后选择“歷代別集庫”,进入数据库开始使用。

 

本地客户端下载地址:http://162.105.138.196/downloads/clients/ErusonClientSetup.exe

使用说明:先安装客户端软件ErusonClientSetup.exe,运行客户端时,需要的登录信息如下:服务器:162.105.138.135,用户:lib,密码:lib,默认安装时以上信息会自动填上,如果没有上述信息,请手工填写。

 

数据库简介

  历代别集库是专门收录历代个人著作集的古籍数据库,由北京大学教授刘俊文总策划、总编纂、总监制,北京爱如生数字化技术研究中心开发制作。

  历代个人著作集,包括汇集个人全部著作的全集和选收个人部分著作的选集,其内容多数为诗、文、词、曲等文学作品,兼收奏议、论说、书信、语录等杂著,也有附载作者专著者。不但是中国雅文化之总汇、代表中国雅文化之成就,并且记录和反映著作者个人及其所处时代之社会、历史、思想、文化等各方面情况,是研究著作者个人以及中国历史与文化之重要依据。

  历代别集库分为明前编、明代编、清前期编、清后期编,共收录先秦至清末历代个人著作集,含骚赋集、诗文集、词曲集及其选本、注本和评本等1万种,精选宋元明清各级善本。

  历代别集库明前编收录周秦至金元历代诗文集、词曲集共2000种,历代别集库清前期编收录清乾嘉以前诗文集、词曲集共2000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