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全国高校数据驱动创新研究大赛”奖项名额增加

2018-01-26

    由于全国高校学子踊跃报名、参赛队伍众多,为了鼓励参赛队伍高质量地完成研究成果,主办方决定增设1个特等奖、90个优秀奖。大赛最终的获奖名额及奖励金额如下:

特等奖    1支队伍        奖金20000元

一等奖    1支队伍        奖金10000元

二等奖    3支队伍        奖金5000元

三等奖    8支队伍        奖金3000元

优秀奖    120支队伍     奖金1000元

    与此同时,主办方与多方合作,通过以下措施鼓励参赛队伍提交高质量作品:(1)在征求参赛队员同意的情况下,主办方可推荐优秀获奖论文在核心期刊发表,同时出版大赛论文集;(2)后续研究,将有机会得到大赛教授团队的指导;(3)主办方与相关企事业单位合作(如国家信息中心大数据发展部、北京大学图书馆等),优秀队员可获得实习机会推荐;(4)优秀获奖团队,将有机会获得资助,参与2018年大数据创新夏令营。

    截止2018年1月16日,全国高校数据驱动创新研究大赛共吸引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人民大学、武汉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山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吉林大学、重庆邮电大学、皖南医学院、河北工业大学等163所国内高校的594支队伍、1913名选手参加,覆盖全国28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涉及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管理科学与工程、应用经济学、统计学、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中国史等59个学科领域。

    下一阶段,各参赛队伍将利用北京大学开放研究数据平台提供的数据和自己原创的数据展开创新研究,并于2018年2月28日前完成与提交研究论文。主办方将组织相关学科领域专家对研究成果进行审核评定,排名前133位的参赛团队将依次获得特等奖、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前13位的参赛团队入围总决赛,在北京大学进行现场答辩,最终角逐出特等奖、一、二、三等奖。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获奖代表将受邀参加由国家信息中心于2018年3月底在海南陵水举办的“第二届京陵大数据峰会”,并进行成果展示。

    本次大赛由国家信息中心大数据发展部、北京市信息资源管理中心担任行业指导单位,北京大学图书馆、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南海大数据应用研究院联合主办,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北京大学计算语言学研究所、重庆市仙桃大数据与物联网职业培训学院协办,同时也得到了腾讯科技(北京)有限公司、海南省陵水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圣智学习集团 Gale 公司、北京国信宏数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北京清博大数据科技有限公司、百职科技(北京)有限公司等政府和企事业单位的大力支持。目前,主办方正在积极准备评审工作。2月28日成果提交结束后,主办方将组织专家进行高标准、高质量、公平公正的评审。

    抢占大数据发展先机,已成为各国政府、研究机构与企业的战略规划。近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审议通过了《科学数据管理办法》,数据作为科学研究的重要基础设施受到我国政府的高度重视。主办方希望通过此次大赛的举办,推动各学科领域学子基于数据进行创新研究,助力国家大数据发展战略和大数据人才培养,促进研究数据的保存、流通与共享,提高学界开放科学、开放数据的意识。

 

大赛官方网站:http://opendata.pku.edu.cn/competition-2018.xhtml

 

北京大学开放研究数据平台:http://opendata.pku.edu.cn

 

大赛咨询邮箱:data-research@lib.pku.edu.cn

大赛咨询电话:010-62751062-22

大赛咨询手机:15910881062

大赛咨询QQ:30292695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