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举办“李大钊出任图书馆主任100周年纪念展”

2018-05-02 16:28:15

4月30日,“铁肩担道义  妙手著文章——李大钊出任北京大学图书馆主任100周年纪念展”在图书馆一层中厅开展。本次展览旨在缅怀李大钊先生为北大图书馆、北京大学的建设与发展做出的重要贡献,同时也是图书馆迎接120周年校庆、馆庆的重要活动。

上午8时30分,开展仪式举行,北京大学图书馆馆长陈建龙、党委书记郑清文,以及部分图书馆党员和馆员参加了开展仪式。郑清文书记在开展仪式上致辞,他指出,201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校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北京大学建校和图书馆建馆120周年,同时也是李大钊先生出任北大图书馆主任100周年。在这一特殊年份,北大图书馆策划组织了一系列活动,包括开展“重温经典明使命,初心不忘北大人”——北京大学图书馆藏红色革命文献整理与学习系列活动、参观北京李大钊故居、组织观看原创音乐剧《大钊先生》、纪念李大钊专题讲座及座谈会等,以此缅怀先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

郑清文在讲话中特别强调两点:学什么,怎么做。关于“学什么”,郑清文认为,首先要认识大钊先生的两种身份,致敬两个方面的重要贡献。1918年1月,大钊先生接任北大图书馆主任,他将北大图书馆由一个封闭式的藏书楼,转变成新型的现代图书馆,因此他被誉为“中国现代图书馆之父”。大钊先生率先在中国系统地接受、传播和实践马克思主义,北大图书馆是其传播马克思主义、培养革命青年的重要基地,这值得北大图书馆每一位党员同志骄傲,也需要我们更加认真地学习大钊先生坚定的爱国主义精神、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科学学习、勇于献身的革命精神和无私奉献的高尚品德。关于“怎么做”,郑清文认为要抓住两个主体,推进两个建设。一是认真组织好李大钊精神的传承与弘扬活动,希望图书馆各支部组织党员参观此次展览,积极参与相关主题的座谈和交流,进一步加强革命文献的整理、挖掘,通过馆藏红色资源这一载体积极开展思想教育。二是不断增强馆员对校史馆史、校情馆情的认识,提升爱校荣校、爱馆荣馆的精神,鼓励引导全体馆员把对大钊先生的敬意、爱校爱馆的热情转化为参与校庆馆庆、支持图书馆发展的实际行动,一起携手迈上北大图书馆发展史上的新征程。

开展仪式结束后,陈建龙和郑清文十分仔细地观看了展览,并不时就展览中的相关信息与大家交流意见。本次展览设计精细,文献详实,很好地展示了李大钊先生在北大图书馆主任任上和在北大任教期间的重要贡献和对中国革命的深远影响。展览以北大图书馆丰富的民国文献为依托,展出了《新青年》、《北大日刊》、《新潮》、《晨报》、《觉悟》副刊、《学灯》副刊等与李大钊有关的重要原始文献,以及李大钊任图书馆主任期间,他本人及吴弱男、罗家伦、周泽春、阪谷芳郎男爵等人捐赠给北大图书馆的珍贵书刊,内容丰富,文献珍贵,颇值得一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