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成功举办第十二届五四科学讨论会

2015-12-12

五一前夕,图书馆在北配殿学术报告厅成功举办了第十二届五四科学讨论会,主题是“守正与创新:演进学术环境下的大学图书馆”。“五四科学讨论会”是北京大学图书馆馆内同仁对图书馆事业发展的前沿与热点、业务工作中的问题与对策进行交流和讨论的学术平台,每两年举办一届。

本届大会由肖珑副馆长主持。首先由朱强馆长代表学术委员会致辞,接着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校区)图书馆张甲馆长应邀做了“大学图书馆的深度改革和发展”的主题报告,从岗位和职能、工作流程和内容、图书馆空间三方面阐述了研究图书馆的变革和发展,指出“图书馆的服务目标从资源建设发展到支持创新(学习, 研究)的活动”,并以美国12所高校的用户主导跨馆借阅、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校区)图书馆的“手机休息处”的案例对新的服务概念进行了解释;在图书馆空间利用方面,张甲馆长通过多样化的案例阐明“图书馆空间应该是互动型的研究和学习空间,要鼓励开放和互动为特征的智慧学习,满足个性化学习和研究的使用环境,营造学生的归属感”,最后指出“做创新型图书馆员”。

随后8位获得优秀论文奖的同事作为代表,分别就自己的研究方向做了发言。读者服务和学科服务是图书馆工作的重心,图书馆人一直脚踏实地、孜孜不倦地探索服务的创新和深入,萧群等人的《图书馆馆际互借与文献传递补贴现状研究》,赵飞等人的《我国高校图书馆微信平台服务现状与思考》,刘秀文的《泛在图书馆环境下的数字加工服务的实践和探索》,分馆张晓雁的《非通用语种外语学习共享空间的构建与实践——以北京大学图书馆外国语学院分馆为例》以及医学部马晓庆的《基于知识协同的高校图书馆科技查新》等文章分别就用户借阅、新媒体传播、数字加工、共享空间和科技查新等服务内容的发展现状和未来设想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新技术是图书馆发展的动力,朱玲等人以《北京大学开放研究数据平台建设:探索与实践》为题阐述了新技术在图书馆的应用情况。古籍特藏是图书馆引以为傲的珍贵资源,栾伟平的《木犀轩藏书进入北京大学图书馆的前前后后》,介绍了作为图书馆古籍善本精华的木犀轩藏书入藏的过程,这也是图书馆馆史研究的珍贵资料。另外,在图书馆管理与发展研究中,裴微微等人的《泛在信息环境下我国大学图书馆人力资源管理对策研究——以北京大学图书馆为例》提出了高校图书馆管理机制的调整与创新方向。

主题发言结束后,图书馆馆长朱强、党委书记萧群代表图书馆学术委员会向获得“优秀论文奖”的14位图书馆员颁发了证书和奖品。

本届“五四科学讨论会”共收到论文66篇,大致可划分为“馆史钩沉”、“图书馆管理与发展”、“资源建设”、“读者服务与创新”、“学科服务”、“古籍特藏研究与保护”、“信息技术应用”等七大主题,这些论文体现了图书馆人广阔的研究视野,和深入调查、实事求是的研究态度。目前这些论文经过审核已编制成《守正与创新:演进学术环境下的大学图书馆——北京大学图书馆第十二届五四科学讨论会论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