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图书馆 “大雅讲堂”系列讲座: 丰盛的荒野—亚马逊河探险旅程

2018-10-12

北大图书馆 “大雅讲堂”系列讲座:

丰盛的荒野—亚马逊河探险旅程

主讲人:徐仁修

荒野探险家徐仁修先生不屑于“把自己包裹在文明的金属壳里舒适地虚度一生”,半个多世纪以来,他抛弃世俗名利,深入台湾地区的高山深谷探险,并走向岛外旅行,足迹遍及马来西亚,菲律宾,泰国、缅甸、老挝金三角地区,尼加拉瓜,美国西部国家公园,澳大利亚,巴布亚新几内亚,巴西亚马逊河,非洲,印度和中国大陆。10月19日的美好下午,我们很荣幸邀请这位热情、风趣的老顽童来北大图书馆,分享他的亚马逊河之旅:雨林奇妙夜、蟒蛇湖奇遇记、进入原住民保留区、误入“死亡之城”、鳄口余生、雨林音乐会、食人鱼、笑蛙、穹顶之下的静谧与天籁、旅途中的风土人情,以及探险小分队里的各种小八卦……。

 

主讲人简介:

徐仁修:华人自然生态教育“教父”和“精神领袖”,举世闻名的荒野探险家,生态摄影大师,自然文学作家,音乐家。

生于台湾新竹,15 岁开始野外游历。大学毕业后,从事过八年农业专家的工作。此后,深入台湾地区的高山深谷探险,并走向岛外探险旅行,足迹遍及马来西亚、菲律宾、泰国、缅甸、老挝金三角地区、尼加拉瓜、美国西部国家公园、澳大利亚、巴布亚新几内亚、巴西亚马逊河、非洲和中国大陆。

从上世纪60 年代起,着手拍摄与记录台湾大自然的原生态,著书立作、出版自然CD。1995 年,发起成立台湾荒野保护协会,汇集更多的民间力量来保护大自然,荒野保护协会后成为台湾最大的民间环保组织。目前已成立有澳洲荒野保护协会分会、马来西亚砂劳越荒野保护协会分会、马来西亚荒野保护协会分会、马来西亚沙巴荒野保护协会分会。

2000年,赴新疆参加大学生绿色营考察活动。2007年开始至今,每年带领一批资深的荒野老师来大陆开展自然讲解员培训。2015 年与2016 年应全国自然教育论坛邀请,在大会主论坛上作《儿童自然教育的使命与意义》《生态旅行的意义与条件》等演讲。2015 年,成立荒野基金会,致力于建立华人世界的生态教育平台,培养华人世界的环境守护组织和人才,推广荒野保护和生态教育。

多次获得各类大奖,如,台湾出版界最高奖——吴三连文学奖、金鼎奖、吴鲁芹散文奖、《联合报》每周新书金榜、《联合报》小说奖;第四届中国大学出版社图书奖优秀畅销书一等奖、第四届“中国科普作家协会优秀科普作品奖”银奖、第五届环保科普创新奖二等奖、2014年度“大众喜爱的50种图书”、2015年度“向全国青少年推荐百种优秀图书”、“大鹏自然好书奖”之“华文原创大奖”。曾被美国《国家地理》杂志授予“杰出探险家”奖章,2017 年荣获台湾环境保护终身成就奖。

讲座时间:20181019日下午1400—16:00

讲座地点:阿卜杜勒·阿齐兹国王公共图书馆北京大学分馆负一层报告厅

主办单位:北京大学图书馆 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团委 北大绿色生命协会 北大图书馆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