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学院图书馆举办2018年春秋两季外文原版图书书展

2018-10-17
 
 

数学学院图书馆于2018年举办两次外文原版图书书展,时间是3月19-23日和10月8-12日,两次书展分别与两家进出口公司合作,既为丰富图书馆购书的品种,也为配合出版社当年的出版频率为师生提供最新的数学样书,同时还能够让师生在选书过程中得到各个进出口公司的多样化服务。

今年3月份的书展是学院图书馆与中国图书进出口有限公司合作,中图公司提供近10所大型出版社的数学专著,数量超过800种,书展期间中图公司还提供刷卡机方便教师个人购买样书。今年10月份的书展是学院图书馆与北京中科进出口有限公司合作,展出600余种样书。和春季书展相比,10月份书展的样书更新,都是近一两年新出版的图书,师生推荐的样书有90%在院图书馆都没有馆藏,荐购比例很高。在秋季书展筹备期间,学院图书馆和北京中科进出口公司做了充分的沟通,北京中科公司应数学学院教师的要求,根据学院图书馆馆藏的需求,制作了无法提供样书的各类数学书目,包括刚刚出版的新书目录以及剑桥出版社等一流学术出版社的早期经典数学书目,书展期间学院的师生通过各种目录向图书馆推荐购买38种图书,这38种图书已经提交订单。通过这种定制目录,图书馆可以根据现有馆藏、有针对性地选购一些早期的数学出版物,这样可以完善馆藏品种,让馆藏更系统化。

由于外文原版图书一般采取按需印刷的方式(现货除外),尤其是最新出版的图书,出版社往往在收到订单后才开始印刷,印刷好的图书从国外邮寄到国内需要的时间也较长,因而从图书发订到最后到馆流通一般需要至少2个月的时间。因此,外文原版图书现场采购是目前国内高校图书馆原版图书采访工作的重要途径之一,学院师生可根据现场直观的书样,挑选教学、科研所需的原版图书,使学院图书馆外文馆藏体系更加完善。书展还为师生提供和各个进出口公司直接沟通的平台,方便大家了解出版社的最新出版动态,最大简化个人购买图书的流程。老师选好需要的书后,进出口公司在第二天就能开具人民币发票,老师们即可办理转账汇款。这种方式比在亚马逊购书,免去了订购付款、快递收书、报销等繁琐手续,非常受教师欢迎。参与现场采书的老师表示,现场采选的方式让师生在原版图书的选购上更具有针对性,效率高,值得提倡。学院图书馆对积极协助图书馆文献资源建设和参与现场采书的各位师生表示感谢,并希望有更多的一线教师能加入这一队伍,共同努力,提高数学学院原版图书文献资源质量。

诚挚地欢迎您充分地利用这些外文原版纸质图书!对外文原版纸质图书有建议的读者,请与院图书馆联系:

联系人:邱凌云 联系电话:62757484 Email:qiuly@math.pk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