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图书馆首次发布《北京大学科学研究前沿(2018)》

2018-12-20 16:46:17

    为响应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要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强化基础研究,实现前瞻性基础研究、引领性原创成果重大突破”精神,配合支持北京大学双一流建设,分析学科研究热点、前瞻学科研究趋势,北京大学图书馆近日首次发布《北京大学科学研究前沿(2018年版)》报告。

    研究前沿是表征各学科或跨学科领域最具有影响力的、具有战略规划价值、代表未来研究方向的研究主题和关键思想。在《北京大学科学研究前沿(2018)》报告中,北京大学图书馆尝试选取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心理学、数学、生物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化学、大气科学、地理学、地球物理学、物理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学等12个学科,应用文献计量、关键词加权词频分析、可视化分析等方法,梳理北京大学当前的研究热点,研究分析其发展态势,明确北京大学在世界上具有竞争优势的基础研究方向,找到实现引领学科建设与发展的可能发力点,为北京大学“双一流”学科建设提供智力支持。

    

    与同类信息服务产品相比,《北京大学科学研究前沿(2018)》报告的创新特点如下:

    第一,指标综合性强,不仅对北京大学的科研论文、基金课题、学者关注等多角度进行研究热点的解析,而且使用北京大学用户搜索热词进行验证和对比,突破以往科学前沿分析仅仅从论文发表及被引情况进行单一指标判定的做法,评判标准科学、客观、全面,具有较高的前瞻性和参考度。

    第二,数据来源多,包含美国科睿唯安公司Web of Science核心合集数据库、荷兰爱思唯尔公司Scopus数据库和Elsevier 电子期刊、以及中国知网学术期刊网络出版总库等数据源的北京大学科研论文产出数据、北京大学用户关注数据(在Elsevier和中国知网的高下载量论文)、北京大学“未名学术搜索”系统热搜词等,研究方法多样,可全面反映和验证北京大学各学科研究人员的研究热点分布。

    第三,该报告的研究前沿解读,不仅展示了核心论文数量、被引频次和平均出版年等文献计量分析结果,而且邀请专业人士对每个学科领域遴选出的前沿尝试深入分析和解读。将北京大学学者相关研究成果和关注领域进行观点和内容的总结和概括,有助于了解北京大学学者对学科建设的贡献、研究力量布局,洞悉学科发展前景。

    《北京大学科学研究前沿(2018年版)》为下一步提高我校的学科建设发展与布局、学科创新水平提供了决策与参考依据。在报告撰写过程中,北京大学图书馆得到了北京大学学科建设办公室的合作与指导,得到了荷兰爱思唯尔公司、美国科睿唯安公司的数据支持,以及各学科院系多位学科专家的建议与帮助,在此表示诚挚谢意,同时也诚恳期望各学科的师生们能对报告提出意见和建议,提高服务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