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次分馆馆员沙龙成功举办

2019-04-12

 

阳春三月,为纪念北大图书馆老馆长李大钊先生诞辰130周年,由分馆办主办的第八次分馆馆员沙龙于2019年4月9日上午9时在沙特馆举行,来自全校总分馆近40名馆员参加了沙龙活动。这次春季沙龙主题是“抚今追昔、继往开来——分馆发展战略大研讨,沙龙由分馆办主任范凡主持。

别立谦副馆长致辞

 

别立谦副馆长首先致欢迎辞,指出自2001年数学学院图书馆首先加入分馆以来,总分馆体系建设已进入第十九个年头,目前全校分馆已达到41个。今年很重要的一项工作是《北京大学文献保障与信息服务体系管理办法》即将修订颁布,请各分馆围绕其中新规的实施献计献策。别馆长还通报了总馆新一届领导班子分工,传达了党政联席会成员分别负责对应联络各个学部分馆的有关情况,表达了总馆加强全校总分馆体系建设的决心。

总馆资源建设中心主任李晓东随后介绍了总馆今年6月即将举行资源采购招标的有关情况,呼吁分馆共同参与。现场发放了调查问卷,希望更充分地了解各分馆的个性化要求,务求避免重复购买,加强总体协调和资源的共建共享。

范凡解读了《北京大学文献保障与信息服务体系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的修订要点,包括名称机构、总体框架、分馆设置、服务时间、专业馆员、分馆评估等内容。

光华管理学院分馆馆长田旭红与大家分享了第一届图书馆智能化服务研讨会的参会心得。通过一系列案例展示了图书馆服务的新趋势,指出智能化服务是趋势,泛在化服务是方向,应充分重视才能借助新技术提升服务效率。

 

沙龙活动现场

 

之后进行分馆发展战略研讨,围绕总分馆体系管理办法、物流、通借通还、对分馆办的建议等主题展开。针对每周人工服务50小时、自助服务60小时的要求,老师的意见最为突出,主要集中在人力不足、学生助理时间不固定、招聘困难、国资管理和安全上存在隐患等因素上;有的老师认为晚间开馆的意义不仅在于为读者提供一个自习的地方,还要让读者有书可看;有的老师更关注空间和资源是否得到了有效利用,建议利用新技术手段满足读者需求,重点应放在自助服务的拓展上。

别立谦指出,根据学科发展的需要,图书馆今后将会更多地按照学科服务来配置资源和设置阅览室。计划从馆舍空间紧张的文史哲等分馆开始,图书馆总馆设法挤出空间设置馆中馆,目前正在设置历史学分馆,可以作为模板供其他分馆参考。别立谦还介绍了总馆引进预约书柜在校内方便的区域供学生借书的新尝试,未来图书馆将为读者提供更加方便、贴心的服务。

讨论结束后,大家到古籍馆参观北京大学图书馆建馆120周年古籍珍品展,对珍贵馆藏有了进一步的了解,更增添了文化自信。

从2012年开始,分馆馆员沙龙已先后举办了8次,为分馆馆员搭建了交流沟通的平台,发挥了共建共享的优势,也为北京大学的教学科研提供了更好的文献资源保证,深受大家欢迎。

                                                                                                                                                              (撰稿:朱文静        摄影:宋庆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