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日报》《大美晚报》《上海泰晤士报》《上海晚邮》等试用

2019-05-08

图书馆开通《民国日报》《大美晚报》《上海泰晤士报》《上海晚邮》等试用

 

访问地址:http://www.cnbksy.com/home

试用截止日期:2019年12月30日

我要推荐

数据库简介

此次试用的四种报纸是上海图书馆《全国报刊索引》中《中国近代报纸资源全库》最新增加的内容。

(1)《民国日报》(1916~1949)

《民国日报》1916年1月22日在上海创刊,是中华革命党宣传革命主张的主要舆论阵地,一经问世便风行全国;1924年中国国民党 “一大”后成为国民党中央机关报。目前数据库中完整收录《民国日报》从创刊至终刊的所有版面。共完成数字化110,000版。

(2)《大美晚报》(1929~1949)

《大美晚报》于1929年4月在上海创刊,是美商在上海创办最早的晚报;1930年8月《文汇西报》并入该报后更名为The Shanghai Evening Post & Mercury。在上海诸多晚报中,《大美晚报》深受读者的喜爱,销量常居第一的位置。1936年,《大美晚报》年发行量在外文报纸中仅次于《字林西报》,成为上海滩第二大英文报纸。共完成数字化21,000版。

(3)《上海泰晤士报》(1925~1943)

《上海泰晤士报》立足上海,聚焦远东,新闻触角遍及世界各地,其最盛时期发行量仅次于《字林西报》和《大美晚报》,在上海滩外文报纸中名列第三。由于亲俄亲日的特殊背景,远东地区是《上海泰晤士报》关注的最大重心,因此该报对研究中日俄三国关系史意义尤重。共完成数字化110,000版。

(4)《上海晚邮》(1869~1874)、《中华快报》(1876~1878)、《上海差报》(1878~1884)

《上海差报》于1868年创立。不久之后,改名为《上海晚邮》,1875年与《正风西报》合并,更名为《中华快报》继续出版;1878年7月又改回《上海差报》,直至1889年被《文汇西报》兼并。

《上海晚邮》中的内容兼重综合性和商业性,尤其以商业性为主,各地新闻消息的登载是当时在上海的外国人了解国内外最近新闻的重要渠道之一。其中刊登了大量的商业广告和经济金融消息,这些广告和商务消息为了解当时上海的经济贸易情况和外国人在上海的生活水平提供了许多直接或间接的研究史料。该报中刊登的航讯对于研究清末民初的港口贸易、进出口往来等问题具有重要的史料价值。共完成数字化10000版。